我國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9月下旬首演

2020年09月21日09:58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我國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9月下旬首演

  我國首部禁毒題材音樂劇《重生》日前試演。該劇制作人兼藝術總監李盾,導演兼編劇周可,以及A、B兩組主演劉岩、馬佳、徐瑤、蔡忻如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詳述創排心得——勇敢、守護、愛、生生不息、支撐是《重生》的關鍵詞。

  據悉,該劇由公安部新聞宣傳局、騰訊影業出品,將於9月下旬首演並開啟首輪巡演。

  取材於真實的緝毒警故事,令人淚目

  《重生》取材於真實故事,講述了雲南邊境緝毒英雄警察羅金勇因公受傷成為植物人,醫護妻子羅映珍不離不棄、守候家庭,用1000個日夜守護和600篇日記呼喚終於等來丈夫蘇醒的感人故事。這部作品在試演當晚就引發了觀眾“淚目”。

  該劇導演兼編劇周可表示:“對於觀眾而言,是通過情節認識人物,然后產生情感。最初我比較好奇的是,他們兩人是怎麼相愛的?是什麼讓他們不離不棄?我覺得這是人們都會關心的一件事——因為我們都渴望愛。”

  羅金勇2005年10月受傷,蘇醒后一直在接受康復治療。去年羅金勇和羅映珍到北京進行康復治療,李盾和周可去醫院做了一個很長的採訪,“在採訪過程中羅映珍跟我說:其實現在是我離不開他,不是他離不開我。他們的愛情故事很有意思,因為一開始羅映珍並不是那麼鐘情於‘鋼鐵直男’羅金勇……”

  在周可看來,“他們兩個都是‘付出型’人格。羅金勇的家鄉在盛產英雄的劍川,他從小就有英雄夢,從西南民族大學數學系畢業后,他執意到邊陲小鎮去做警察。這就是劇中《古道》那首歌的來源——周圍全是大山,夢想像雄鷹一樣飛翔。”

  周可表示,羅映珍講得更多的是她接收了多少別人對她的愛,她有多少愛願意去回報她的家鄉。“她跟我講鄰裡鄉親之間是非常有情感的,誰家有婚喪嫁娶,整個村都會出動,人與人之間彼此信賴,這是她成長的環境,也是她的情感根基。”在周可看來,“彼此之間互相付出——她和羅金勇才會相愛,才會在一起”。

  最早讓主創團隊感動的就是英雄妻子不離不棄以及那600多封情書的故事——為了喚醒羅金,羅映珍開始寫日記,從最初用的1個小本子到后來的多個大本子,一共寫了600多篇,並且把日記一篇篇念給病床上的羅金勇聽。

  制作人李盾表示:“聽到這些細節,想象著那個畫面,我不禁潸然淚下。愛絕對能創造奇跡。這個時代需要英雄,這個時代需要這樣的故事。”

  主旋律音樂劇“曲高不和寡”

  《重生》是一部禁毒題材的主旋律音樂劇,上半場輕鬆有趣、下半場極具張力,讓人感覺 “曲高不和寡”。

  對此,周可表示:“那些可愛、直白、有趣的情節,其實是羅映珍講述給我的時候,我腦中浮現的畫面,並不是刻意營造。我曾在大理生活過2年,接觸過的年輕人讓人很愉悅,他們就是那種性格。”

  飾演羅金勇的馬佳就表示,“這個角色很實在,夠憨,我演的時候,抓毒販、求婚、見父母肯定是特別正經,但是在警隊和戰友一起的時候就會處理得‘皮’一點。”

  這部音樂劇可以說是“頂配”了,在李盾看來,“在編劇和導演方面,周可永遠會給你驚喜”。作曲兼音樂總監請到了韓國作曲家張少瑛擔綱。編舞則請來了荷蘭著名舞蹈家凱文·波拉克。

  為豐富全劇的精神內涵和文化底蘊,《重生》嵌入了一條結合了雲南少數民族神話傳說的虛構故事線,通過山神、愛神視角與現實同頻共振,以此來承載更為深厚的傳統文化內蘊。

  一部音樂劇,音樂是重中之重。《重生》中有28首歌曲。其中下半場羅映珍拖著羅金勇的病床演唱的《求求你,醒來吧》是特別華彩的片段,讓不少觀眾感動落淚。

  飾演羅映珍的徐瑤坦言“這是我整場戲最難的一段”,“病床這個道具一方面影響我,一方面在幫助我。在拖病床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好絕望,為什麼要背負這麼重的東西?真的感覺病床是壓在我身上在走的。然后情緒暴發,表演一氣呵成。”

  另一位飾演羅映珍的蔡忻如則表示:“我相信愛的力量,羅映珍要撐起羅金勇,就像愛神撐起山神。我相信,愛能創造奇跡。”

  劉岩也表示:“在舞台上飾演這個角色傳遞正能量,非常開心。”

  主創團隊將《重生》中共擔風雨的愛和力量、攜手同心的決心和毅力,傳遞給了觀眾。試演結束后,有觀眾如此表示,“從劇中看到了多重重生——羅金勇的重生、羅映珍的重生,生命的重生……” (記者 張素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