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電影《大鬧天宮》受好評 猴戲如何搬上大銀幕?

2020年09月21日09:5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京劇電影《大鬧天宮》受好評 猴戲如何搬上大銀幕?

近日,國家重點文化項目——“京劇電影工程”入選影片《大鬧天宮》在北京舉行首映式和研討會。

劇照

京劇電影《大鬧天宮》由京劇名家李幼斌、楊少春、張四全擔任舞台導演,程箓擔任電影導演,全國11家院團武戲演員參加演出,王璐、李哲、魏學雷、詹磊飾四人分飾孫悟空,福建電影制片廠攝制。

作為京劇武戲代表作之一,該片借助電影藝術表現手法,放大京劇武戲的高難度技巧,加強了視覺沖擊,達到了精彩、神奇、鮮活、奇幻、驚險的藝術呈現。

劇照

看完影片后,導演王小帥感概地說,《大鬧天宮》這四個字就非常吸引人,是童年難以忘懷的記憶。在他看來,這部電影對孩童非常有吸引力,尤其武戲非常精彩,幾位青年武戲演員表現非常出色。

記者了解到,電影導演程箓出身京劇世家,懂戲曲、懂電影、懂新技術。他介紹,將中國傳統戲曲與現代影視技術結合的京劇電影,就是要把抽象的戲曲文化意識形態巧妙地裝進電影科技的載體中,讓觀眾用一種全新的視角解讀傳統文化,在體驗現代影視科技帶來震撼的同時,領略博大精深的京劇藝術。

劇照

電影放映結束后,與會的京劇、電影界專家學者進行了深入研討。中國文聯原副主席仲呈祥說,京劇電影《大鬧天宮》攝制完成是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次成功實踐。“所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須同中國當代文化相適應,所以這部影片提供的啟示,超越了戲曲電影本身,對其他類型文藝創作也具有借鑒意義。”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戲曲電影應該最大限度保留戲曲藝術的魅力,同時發揮電影語言的表現力,京劇電影《大鬧天宮》就找到了兩種藝術的最大的平衡和結合點。“戲曲的程式化表演、戲曲舞台擴張力,被原原本本拍攝下來,同時中景和特寫的交叉剪輯,把電影的魅力也發揮了出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