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陸良:黨組織引領向前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2020年09月20日11: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陸良縣委宣傳部供圖
陸良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映入眼帘的是家家戶戶優美的小庭院,院子角落裡擺放著錯落有致的花卉和綠植,“花盆”用的是生活中的閑置廢棄器皿,別有特色。有的農戶庭園中建了水泥或木質的棚架,栽植落葉或半常綠的攀爬植物,炎熱的夏季可在下面休憩、乘涼,種上可用獼猴桃、葡萄、葫蘆、絲瓜等植物,庭院成為一道風景。

陸良縣小百戶鎮中壩村委會利用植被豐富優勢,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生態宜居的農村建設中以黨組織引領向前,帶動群眾齊參與。走出一個“農戶進鬆林,菜園進農戶”的鄉村治理模式。

中壩村委會結合山區特色,開展“美麗庭院+美麗菜園”創建工作,將門口原來的“三堆”清理后,引導農戶在房前屋后打造可觀賞的“一米菜園”,種植茄子、辣子、玉米、蔥、姜等蔬菜,隻要利用空閑時間就能管好門前蔬菜,一年四季家裡的佐料菜、小菜全部夠吃了。“一米菜園”仿佛一個個小花園,干淨整潔,實用而美觀,扮靚鄉村“容顏”,提升村庄風貌。

此外,結合村裡的道路特征,不改變鄉土特色,不要求統一格式,選用經濟實用、群眾接受的硬化方式,開展村內道路硬化“戶戶通”工程。有的村民用廢棄的石板對村內道路進行鋪設,有的則是到小河裡撿鵝卵石鋪墊村內道路、把一條條坑窪不平的土路變成了特色平整的入戶路,既有效改善了出行條件,也提高了群眾幸福指數。

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除了基礎設施改善要跟上,更為關鍵的是要發動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健康習慣,集中堆放處理垃圾,積極參與到環境衛生治理、廁所改造、鄉村美化中。小百戶鎮中壩村黨總支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通過開群眾會、發放倡議書、致農戶的一封信、上門宣傳等方式,營造鄉村人居環境提升整治 “人人有責、家家參與、戶戶受益”濃厚氛圍,全力發動群眾投入到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活動中來。同時發揮好黨員帶頭示范作用,調動群眾積極性,讓群眾產生建設美好家園的強烈願望,自覺成為人居環境整治行動落實的實踐者。

鄉村人居環境整治並非一勞永逸,而是一項持續的、不間斷的實踐活動,要長久保護環境整治成果,必須不斷強化群眾主人翁意識,引導群眾將行動自覺發展為思想自覺,將愛護環境、保護環境整治成果融入到日常生活,自覺化身監督員,維護好環境整治成果。(彭俊、程鵬、孟曉歡)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