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公安嚴打偷渡違法犯罪筑牢疫情輸入防線

2020年09月18日09:3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9月18日電 (李發興)瑞麗市輸入性疫情發生后,雲南省各級公安機關全力堅守各條戰線,全面清除風險隱患,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8個邊境州市25個邊境縣級公安機關啟動一級勤務模式,全員在崗在位,全力投入“防疫情、大排查、打偷渡、保平安”決戰秋冬疫情防控專項行動。

堅持以打開路,發起嚴打偷渡凌厲攻勢。各地公安機關把打擊偷渡違法犯罪活動作為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加強協同作戰,打好邊境整治“組合拳”。紅河州公安局部署嚴厲打擊偷越國邊境等跨境違法犯罪行為,對偷越國邊境人員、協助偷越國邊境人員一律依法頂格處理。臨滄市公安局對偷越國邊境違法犯罪活動進行集中整治,將打團伙、打蛇頭、斷通道、摧網絡、挖幕后作為主攻方向,突出境內外兩頭打擊,形成打擊整體合力。文山州馬關縣公安局於9月14日在疫情防控卡點執勤過程中,盤查發現17名不明身份越南籍人員偷渡入境。

實行基礎要素大起底,集中盤清底數、做實基礎。各地公安機關最大限度動員力量,逐戶上門、逐項排查、逐個起底,努力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無遺漏。德宏州瑞麗市公安機關要求機動車駕乘人員隨身攜帶居民身份証、暫住証或其他有效身份証件,在村寨從事生產經營的非本地人員,需到轄區派出所開具相關証明方可出入。昆明市公安機關全面推進社區網格化排查管控,以打擊整治非法出入境違法犯罪為重點,整體推進流動人口和出租房管理、基礎信息採集、治安亂點整治、“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區”建設等基礎工作。普洱市孟連縣公安局針對賓館旅店、出租房、娛樂場所等重點部位,圍繞涉恐、涉危爆、涉毒、涉私、偷越國(邊)境等違法犯罪活動,全方位開展清查。

切實織密巡邏防控網,清理整治管理薄弱環節。各地公安機關把防控境外疫情輸入與邊境管控、打偷渡、社會面管控有機結合,下沉機關警力,強化邊境管控。保山市公安局組建第一批保山公安疫情防控先鋒突擊隊,160名民警主動請戰奔赴騰沖、龍陵兩個邊境縣增援,與守邊警力並肩作戰、鞏固防線。臨滄市公安局日均投入警力1336人次,全面加強邊境一線疫情防控卡點,並適時調整、增設卡點,對過往車輛、人員進行檢查登記。紅河州河口縣公安局抽調32名警力組建機動應急組,加強一線防控力量,確保轄區安全穩定。

堅持廣泛發動群眾,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各地公安機關堅持最大限度部署現有警力,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努力構筑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銅牆鐵壁。德宏州瑞麗市公安局鼓勵邊境村寨群眾積極舉報違法犯罪活動,公安機關查証屬實后將按照《瑞麗市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獎懲辦法》兌現獎勵。昆明市公安機關對舉報偷越國(邊)境等違法犯罪行為線索查証屬實的人員給予相應獎勵,最高可獲得10萬元人民幣獎勵,廣泛發動和激勵群眾參與到打擊偷渡違法犯罪工作中來。德宏州芒市公安局加強便道、小道巡邏,設卡查緝,安裝警示牌、大喇叭滾動播放提醒告知,同時,以抵邊村治保會、民兵為依托,充分發動群眾力量,加大對重點地段的聯防巡邏力度,織密邊境防控網,強化管控能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