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生送醫上門 貧困戶足不出戶就看病

劉怡

2020年09月18日09: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家庭醫生唐雅仙上門為德昂族老人李臘拽測量血糖。(人民網 劉怡 攝)
家庭醫生唐雅仙上門為德昂族老人李臘拽測量血糖。(人民網 劉怡 攝)

“今天的血糖正常,但是血壓有些高,大爹,每天下午三點到四點之間記得吃藥。”在李臘拽家的庭院裡,唐雅仙剛為這位73歲的德昂族老人做完定期體檢,隨后便迅速在李臘拽的個人健康檔案冊中記錄下今天的體檢結果。“做飯的時候要清淡,鹽要少放,”離開李臘拽家之前,唐雅仙不放心,反復叮囑李臘拽關於高血壓患者的注意事項。作為一名鄉村醫生,唐雅仙不僅擔負著全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治工作,同時她也是村裡簽約家庭醫生村民的簽約醫生,每季度至少一次,唐雅仙都要進寨入戶為簽約戶送醫上門進行隨訪。

家住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芒市三台山鄉出冬瓜村盧姐薩小組的李臘拽已有七年的高血壓、一年的糖尿病史,每到換季的時候還會犯氣管炎。2017年以前,李臘拽與同患高血壓的妻子看病拿藥需要到20多公裡外的鄉上,一個月一瓶,夫妻兩人每月僅高血壓藥的藥錢就得花50多元。

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李臘拽一家參加了醫保,在財政補貼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180元的基礎上,李臘拽家每人每年隻需自費70元。與此同時,按醫保扶貧政策,李臘拽一家還被免除了36元的家庭醫生簽約個人費用,成為了家庭醫生簽約戶。此后,李臘拽與妻子在村裡拿身份証就能看病吃藥,診療免費,藥錢還能報銷一半,家庭醫生每年還免費為他進行一次體檢,定期上門隨訪。“有時候家裡有人患急病來不及去醫院,都是打電話,家庭醫生就會直接上門來給我們看病。”剛體檢完的李臘拽笑著說。

李臘拽所在的三台山鄉是全國唯一的德昂族鄉,屬於“直過民族”聚居區,全鄉7410人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有1454人,生活環境臟亂、衛生健康意識淡薄是當地人普遍存在的問題。在三台山鄉出冬瓜村衛生室堅守了28年的鄉村醫生唐雅仙對此有著更深刻的感受:二十多年前,村裡孕婦生孩子都在家,基本不去醫院,有時候遇上孕婦難產,唐雅仙聯系車打算將難產孕婦送到醫院還會遭到孕婦家人的阻攔。

三年前村衛生室改用了電腦開具電子處方,病人信息都被規范化地錄入電子系統,讓唐雅仙更為高興的是,去年10月村衛生室搬進了新建的標准衛生室,等候區、看病區、輸液區、配藥區、疫苗接種區……村衛生室的硬件設施得到了極大地改善。

在唐雅仙看診的桌邊牆上貼著一排鄉、縣等上級醫療機構的聯系電話,作為村裡的家庭醫生,除日常看診、健康科普、疫苗接種、孕產婦管理及大病、慢性病患者管理外,唐雅仙還有一個重要的職責:通過家庭醫生團隊協調,對村衛生室治不了的急病、大病患者直接向上級醫院轉診。“轉診患者到了醫院隻需要報上身份証號就可以直接進行治療,也不用挂號,該住什麼科室我們都已經提前幫他們協調好了。”唐雅仙介紹說。

作為出冬瓜村衛生室的上級醫院,三台山鄉衛生院也是家庭醫生衛生服務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全院17名醫生都是家庭醫生簽約醫生。三台山鄉衛生院院長楊善東介紹,目前三台山鄉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重性精神病、結核病等慢性病貧困患者已全部進行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管理。“對於家庭醫生簽約戶,每人我們都會建立一份健康檔案,65歲以上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年我們還為他們免費開展一次體檢,大病、慢性患者進行規范化管理,家庭醫生也會定期上門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楊善東說。

“醫保讓貧困人口看得起病,提升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讓貧困人口有地方看病,家庭醫生簽約制度則讓貧困人口方便看病、盡量少生病。”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楊榮該介紹,目前,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免除了全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同時累計組建了家庭醫生服務團隊464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四種慢性病簽約了12980人,其中高血壓患者9890人,糖尿病患者1697人、嚴重精神障礙患者1258人、肺結核患者135人。

在新建的出冬瓜村衛生室的病人等候區旁有一架擺滿了書冊的架子,上面放置了各類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冊,等候看病的村民隨手便可取閱觀看,上門看診時唐雅仙也會反復地向村民科普各類衛生健康知識。現在,唐雅仙深切地感受到村民們在醫療健康意識方面的巨大改變,“以前村民有病就拖,或者自己挖草藥吃,不願意接受正規的治療,現在他們稍微有些不舒服就會直接打電話問我該怎麼治療。”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