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臨滄文山紅河落實各項責任措施 織密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網

2020年09月18日08:53  來源:雲南日報
 

自9月14日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后,保山市、臨滄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級各部門立即進入戰時狀態,落實落細各項防控責任和措施,織密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網。

保山市以騰沖、龍陵為前沿,其他縣(區)為延伸,以嚴格落實管住人、村、通道、証件、邊境“五個管住”為抓手,全力筑牢邊境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將猴橋口岸查緝點前移至國境線附近的中緬友誼隧道口,啟用38個抵邊警務室,第一時間對出入境人員進行查驗、勸阻。正式與緬甸甘拜地鎮區政府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常態化交流疫情形勢、分享防控措施、堵塞風險漏洞。將中緬雙方物資交易場所前移到聯檢樓或檢查站外,通過事前收集採購計劃、實施集中採購、主動配送到定點場所。目前,在甘拜地至密支那方向,保山市沿騰密公路設置管控卡點4個,全面排查外來人員及其活動軌跡。在出入境(口岸)通道、邊境便道小路,設立境外疫情輸入封控點92個,開展24小時全天候查緝管控,確保實現便道100%值守封堵,過往人員100%身份核查,軌跡核查和疫情監測100%覆蓋。在78個抵邊自然村實行封閉式網格化管理,組建以3至5戶家庭為單元的網格15705個。

臨滄市召開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全市上下特別是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鎮康縣、滄源佤族自治縣將防范境外疫情輸入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固防線。邊境3縣迅速進入戰時狀態,市指揮部和8縣區指揮部恢復集中辦公,市級醫療衛生機構和邊境3縣恢復值班值守制度。加快健全市、縣、鄉、村、組五級防控組織體系,確保人員、思想、措施、物資儲備到位,進一步強化網格化管理,構建全方位的疫情防控網。強化疫情風險分析研判和應急演練,完善境外疫情輸入防控應急方案、預案。各縣(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防聯控機制作用,認真落實“五個管住”,落實口岸通道管控措施,管邊控邊部門實行24小時巡防、查緝、值守,堅決斬斷非法出入境鏈條,在10個邊境鄉鎮成立鄉鎮國門聯合黨工委,44個邊境村成立村級聯合黨支部,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大合力。

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全面壓實屬地責任,多措並舉,抓緊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嚴格落實“五個管住”要求,充分發揮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作用,廣泛發動抵邊村寨群防群控力量守好邊境線,做好一線封控、二線封堵、抵邊巡邏防控,做好邊境地區社會面管控工作。以非法入境人員為重點,對鄉鎮(農場)、村寨(社區)、企事業單位、賓館酒店(家庭旅館)、出租房、餐館、工地等場所進行地毯式全面排查,做好登記、上報和管控工作。組織力量排查9月3日后瑞麗來文返文人員情況,對涉及的人員進行集中隔離管理,並進行1次核酸檢測。加大對邊境地區疫情防控工作的資金支持,州級財政對13個邊境鄉鎮、天保口岸管委會、天保農場各補助疫情防控經費20萬元﹔要求各縣(市)安排專項資金,保障本地疫情防控工作所需。同時,嚴格落實黨委和政府、部門、社會、個人四方責任,慎終如始,以戰時狀態抓緊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召開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會議,要求各級各部門立即進入戰時狀態,筑牢防線,切實將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紅河邊境管理支隊採取“邊境轄區網格管理分片包保、邊境沿線一段一策無縫銜接”措施,努力實現“五個管住”目標。詳細制作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防控點工作圖,標注一、二線疫情防控封控點和邊境巡邏線,精准推進境外疫情防控工作。邊境轄區按照“一村一警一網格”的模式,將所有行政村(社區、農場)的管控責任壓實到具體社區民警身上,並落實片長責任制。邊境沿線各派出所在“一段一策”的基礎上,將所屬邊境沿線根據管控復雜程度再次細化分為若干管段並設段長,逐一分析管控難點、盲點。同時,按照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的要求,推動地方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發動邊民群眾等群防群治力量參與。紅河邊境管理支隊在邊境轄區掀起打擊清理“三非”人員的新高潮,確保非法入境人員無處藏身。(記者 楊艷鵬 李建國 黃翹楚 李春林 黃鵬 張登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