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推進"淨礦"出讓深化礦產資源管理改革

2020年09月18日08:0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9月17日,雲南省礦產資源管理改革系列文件解讀新聞發布會召開。從會上獲悉,此次礦產資源管理改革,雲南省將積極推進“淨礦”出讓,政府部門主動打通“最后一公裡”,做好與用地用海用林用草等審批事項的銜接。

為深入貫徹自然資源部有關規定,今年4月,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制定出台了《關於貫徹落實自然資源部推進礦產資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項的實施意見(試行)》《關於深化礦產資源同一礦種同級管理工作的通知》《關於推進淨採礦權出讓工作的通知》《關於推進礦產資源儲量管理改革的通知》等4個礦產資源管理規范性文件。

本次礦產資源管理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一將生態文明建設貫穿於礦產資源管理的全過程﹔二深化礦業權競爭性出讓和嚴管嚴控協議出讓﹔三穩步推進“淨礦”出讓﹔四深化同一礦種同級管理﹔五落實油氣勘查開採體制改革﹔六調整探礦權登記期限﹔七推進礦產資源儲量管理改革。

據了解,雲南省此次礦產資源管理改革系列文件將全面落實生態文明建設要求,不僅首次把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寫入規范性文件,作為礦業權准入的剛性要求,還首家在全國提出並建立聯勘聯審和礦山生態環境綜合評估制度。

雲南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透露,雲南省本次礦產資源管理改革將深化“放管服”,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同一礦種探礦權採礦權出讓登記同級管理,很大程度上壓縮了行政管理層級,減輕了企業負擔,更好地發揮政府“服務”作用﹔雲南還將深化礦業權競爭性出讓和嚴格限制協議出讓。進一步收緊協議出讓礦業權的情形,就是要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實現優化資源配置、維護國家所有者權益。

此外,雲南省自然資源廳主動打通採礦權出讓的“最后一公裡”,將按照試點先行、穩步推進的原則,對砂石土類採礦權優先開展“淨礦”出讓,積極推進其他礦產的“淨礦”出讓,加強採礦權出讓前期准備工作,切實維護礦業權人合法權益。

在提高管理能力方面,雲南將更加尊重礦產勘查技術規律和市場規律。延長探礦權首次登記期和延續時間、改革礦產資源儲量分類標准、優化礦產資源儲量管理事項、下放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事權等穩步落實改革措施,推進雲南省礦業發展。(虎遵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