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勁引擎

2020年09月18日10:1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科技創新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勁引擎

【光明論壇】

要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開啟“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就必須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推動科技創新,特別是對那些孕育突破性新技術的基礎科學研究加大投入,促成潛在經濟增長水平上升。

當前,中國面臨的內外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一方面是內部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另一方面是國際環境動蕩變化所造成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越發凸顯。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召開的科學家座談會上明確指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科技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動力之一,是我們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2008年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影響,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霸權主義抬頭,特別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經濟全球化遭受嚴峻挑戰。黨中央適時進行戰略調整和戰略再定位,提出了“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指明了方向。在這一過程中,科技創新的作用將會進一步增強。科技創新不僅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所在,更是保障“雙循環”安全穩定的重要支撐。

做好科技創新工作,要立足清晰的歷史邏輯和現實依據。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通過市場化改革和對外開放,依靠大量資本、勞動力等生產要素的投入,開啟了經濟快速增長時代。這期間,由於中國與世界,特別是發達國家經濟存在強互補性,簡單地從外國引進機械設備和科技成果,就足以提升自身技術水平,從而促進經濟效率提升。但是,隨著入世后一段時期中國一般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逐漸接近,這種發展方式發揮的作用持續衰減,且面臨關鍵技術被“卡脖子”等新的問題和挑戰。從近年宏觀經濟整體運行狀況來看,中國還處於經濟增長模式換擋期,經濟結構調整行至中途,前期刺激性政策所埋藏的系統性風險尚未消化完結,新舊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為我們今年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應堅決避免系統性風險的出現。

上述趨勢意味著,如果中國不能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加大對科技創新投入,從效率提升和技術創新兩方面尋找新增長動力的話,長期來看則難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事實上,提高中國潛在經濟增長水平,一方面是繼續通過增加資源等生產要素投入推動的外延式增長,另一方面就要依靠提升技術水平和創新組織生產方式來促進內涵式增長。2019年,中國杠杆率繼續攀升,但增幅較2008年以后杠杆率增幅大為下降,這體現了黨和政府穩杠杆的決心和定力。與此同時,受到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及時出台了一系列逆周期和穩定宏觀經濟的政策。但是,顯而易見的是,外延式增長受限,即意味著投資回報遞減效應發生作用。要實現長期可持續增長,開啟“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就必須進一步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調整經濟結構,推動科技創新,特別是對那些孕育突破性新技術的基礎科學研究加大投入,促成潛在經濟增長水平上升。這或有涉海登山之難,但絕非高不可及。“社會一旦有技術上的需要,這種需要就會比十所大學更能把科學推向前進。”對中國來說,龐大的消費群體和穩步提高的可支配收入正是科技創新的強勁引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需求,同時也為其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資源供給。

歷史走向是不可逆轉的。放眼世界,人類社會已經進入高度網絡化的新形態,雖然這讓任何一個地區的危機都可能成為全球風險來源,但國際分工格局和世界產業鏈、供應鏈隻會深度調整,絕不會回到孤島狀態。因此,從這個視角來看待中國與世界今天的交互尤為重要。科技創新是現代行業競爭乃至全球競爭的關鍵,它還意味著新思想的迸發,而威脅科技創新的一種重要風險因素就是用何種思維模式看待科技創新本身。這場存在於企業、行業、國家間的競爭,從來不是一場零和博弈,而是表現為你追我趕、水漲船高的狀態。與其把資源和精力用在限制競爭對手並給自己憑空制造發展的天花板,不如以規則意識和開放心態來看待科技創新競賽。以美國為例,從上世紀70年代進入信息時代開始,對高科技產業的投入和運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產業,為美國經濟帶來極大競爭優勢,但隨著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浪潮中以利潤最大化為目標,導致出現產業空心化現象和金融化趨勢,為后來的危機以及現在的保守主義、孤立主義死灰復燃埋下伏筆。對於那些具有活力和進取精神的美國企業來說,中國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所帶來的廣闊市場、貿易規模和商業模式提供的是機遇而非挑戰,對那些本應被市場淘汰卻依靠非市場力量存活的企業來說,無疑是致命的現實威脅。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中國經濟短期內觸底回升是合乎規律的,但要想讓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且協調健康發展,仍取決於我們的科技創新發展水平如何,有沒有形成新的、有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產業。 (作者:丁建林,系中非民間商會副會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