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瑞麗如何加強邊境管控 記者實地探訪

符皓

2020年09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畹町一公裡界碑處的防護長廊。(人民網 符皓 攝)

與緬甸山水相連、田疇交錯、村寨相依,使雲南省瑞麗市長達169.8公裡的邊境線上,出現了獨特的“一院兩國、一井兩國、一街兩國、一橋兩國”景觀,也從另一個側面揭示出瑞麗面臨的邊境疫情管控壓力。

9月12日,兩位偷渡入境的外籍人員在雲南瑞麗確診新冠肺炎,使瑞麗再次陷入疫情防控的緊張狀態,邊境管控力度也進一步升級。9月14日晚,瑞麗市召開發布會通報:在原有48個抵邊封控執勤點的基礎上,增加設立188個群防群治點,強化邊境巡邏。

境外輸入疫情發生后,瑞麗邊境上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防控升級后的邊境管控成效如何?在瑞麗邊境防控一線,看到了這些……

畹町一公裡界碑處防護長廊上設置的聲光雷達報警系統。(人民網 符皓 攝)

技防凸顯管控效能

在瑞麗畹町口岸一公裡界碑處,可以看到,以畹町河為界,中方一側建起了高高的防護隔離欄,並設置了鐵絲網、攝像頭。

走近防護隔離欄,防護欄上方安裝的聲光雷達報警系統立馬傳來語音警示:“境界區域,盡快離開……”

瑞麗市公安局治安大隊大隊長寸代鵬介紹,界河防護長廊於2019年上半年建設完工,全長近4公裡,投入逾600萬元。建成后,有效阻斷了該段邊境線的非法出入境現象。

界河長廊的防護設施,技防到位,管控措施明顯。不過,在畹町,目前並不是全部的邊境線都有條件建起這樣的隔離設施。據介紹,類似一公裡界碑處的邊境防護隔離設施,在畹町目前隻建設了10公裡左右。

“有的地段以河為界,有的以田埂為界,有的地段直接為‘一村兩國’。”寸代鵬坦言,瑞麗169.8公裡的邊境線,江河段有105.1公裡,陸路有64.7公裡,沒有天然屏障,大小便道超過70條,田埂小道不計其數。“不能物防、技防到位的,就加派人手嚴防死守。”他說。

畹町邊境線上的一處疫情防控點。(人民網 符皓 攝)

巡邏道上增設執勤點

沿著畹町的邊防巡邏道一路行進,隻見沿途間每隔20-50米,就有一座帳篷,每座帳篷裡均有人值守,沿途還隨時可見有警察拉著警犬在巡邏。

據了解,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畹町在轄區28.646公裡長的邊境線上設置了20個封控點,由當地派出所民警、民兵、村委會干部、護邊員等組成的值班人員輪班24小時值守。

9月12日,先前偷渡入境的兩名緬甸籍人員確診后,防控措施進一步升級。

瑞麗市委常委、畹町經濟開發區工委書記尹忠德介紹,畹町在原有20個封控點基礎上,又緊急增加了36個前哨點,抽調了120名黨員干部組成黨員突擊隊分赴各個前哨點值守。

“我們將轄區內的邊境線分成10段,分段挂包,明確了挂包領導、責任單位、責任人、挂包范圍以及巡邏人員。”尹忠德指著設置在巡邏道上的一處公示牌介紹道。

 在畹町邊境巡邏道上巡邏的警員。(人民網 符皓 攝)

嚴防死守,效果立竿見影。

“你們趕緊退回去,如果不聽勸阻非法越境,我們就要報警了!”9月16日早晨,在邊防巡邏道第14號前哨點值守的畹町經開區機關干部陳宏和同事發現,邊界河對岸有2男1女站在岸邊觀望,試圖蹚水過來,陳宏和同事及時喝止了他們。

“萬一對方不聽勸阻,有突發情況咋辦?”

“不怕,每個執勤點都在彼此的視線范圍,平時有情況可以及時聯動。另外,邊防派出所警力也一直在巡邏,每過幾分鐘就能見到他們的身影。”陳宏說。

尹忠德介紹,9月12日疫情防控升級以來,至9月16日上午,畹町轄區已經抓獲54名非法入境人員。其中,有21名為之前非法出境的中國人,有33名為試圖偷渡入境的緬甸籍人員。

賀哈小組正在施工中的防護網。(人民網 符皓 攝)

邊境村寨封堵嚴密

在瑞麗市勐卯鎮團結村賀哈小組,該小組與緬甸村寨相依,雙方田地更是犬牙交錯。

站在賀哈小組段的邊境線內看過去,隻見對面緬甸村庄離得最近的房屋,距離隻有七八米。在房屋背后,因雙方土地緊挨在一起,國界分界線就是一條小水溝,腳一抬就能跨越國境。如果沒有當地人介紹,外人根本分不清國界線在哪裡。

在這之前,賀哈小組管邊控邊主要靠人力巡防。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連接兩邊村寨的道路被及時封堵,並設置了隔離墩和隔離網,至今一直沒有挪開。

在現場了解到,9月12日后,賀哈小組靠近邊境的村道外沿,開始緊急施工建設防護網,目前挂置鐵絲網的鐵杆已經立起了大部分,正在加緊設置防護鐵絲網。

當然,防護網並不能保証完全按照界線走向設置。賀哈小組的部分田地將被攔在防護網之外。“有田地在防護網之外的地段,將考慮通過設置可開合的小門等形式,方便村民耕作。”寸代鵬說。

在賀哈小組這樣與國外村寨連結緊密的村寨,建防護網外還遠遠不夠,如何加強防護?

 賀哈已建成的防護網,透過網格縫隙,對面可見的建筑為緬甸一方的村庄房屋。(人民網 符皓 攝)

對此,在瑞麗14日至16日舉行的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透露出了一些可圈可點的邊境村寨管控措施:加強與緬方開展會晤會談,積極向緬方援助防疫物資及給予經費支持,幫助境外鄰邊村寨建強疫情防控卡點﹔嚴格管控邊境村寨進出,在村寨建立“零報告”制度,明確“三條硬措施”(村口要有人守,家中來人要報告,外來人員要隔離)﹔整合村干部、社區管理員、民兵、護邊員、界務員、綜治員、護林員等各種力量,積極調動黨員干部、志願者、群眾等各方力量,確保出入境便道、小路、渡口等全部封控到位﹔鼓勵邊境村寨群眾積極舉報偷渡等違法犯罪活動,查証后按照相關管理辦法兌現獎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