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馬龍:“歪蘋果”走上產業正道

2020年09月17日15: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力工人到歪蘋果種植基地走訪 供圖

9月中旬,入秋的滇東大地豐收在望,在距離縣城數十公裡外的雲南省曲靖市馬龍區馬過河鎮,稻田金浪漣漣、烤煙採收已接近尾聲、碩大的玉米棒子開始黃殼……

在麻衣小村的歪蘋果種植基地,在果園裡連續勞作數日的老板吳培林,計劃好好補補瞌睡,但睡下沒多久,就被電話鈴聲吵醒。

“是歪蘋果種植基地的吳老板嗎?我們要500公斤蘋果,下午2點左右來拉,麻煩安排人採摘好。”

電話是一個未顯示名字的昆明號碼打來的。挂了電話,吳培林忙著給果園中的工人交代任務。下午2點,一輛貨車如約而至,交易金額7000多元。

每年7月至10月,吳培林幾乎每天都能遇到數樁這樣的生意。不少跟他訂購蘋果的人,他連名字都叫不出來,都是慕馬龍蘋果之名而來。

吳培林從2012年開始在馬過河鎮經營果園,果園位於山坡上,佔地150多畝。正常情況下,每畝果園的產量在一噸左右,高產區域每畝可達2、3噸,每年營業收入50多萬。

多年的種植實踐,讓他深諳蘋果的生長習性。“水果水果,有水才有果,灌溉澆水對果樹的生長和結果至關重要。同時,蘋果是一種對干濕條件要求嚴苛的水果,該澆水的時候必須得澆水,該干的時候也必須得干。所以,坡地是蘋果種植的首選之地。”吳培林說,“每年過完春節后,果園需要澆灌7次左右才能趕上雨季,如果不能保証灌溉用水,有的樹連花都開不出來,開出來的花也不一定能結出果實,甚至一些樹都要干死,就談不上產量了。”

然而,在整個麻衣小村的山上,幾乎都沒有地表徑流,村裡人畜喝的水大多都是深井水。種植果園的第一年,吳培林一度為澆灌而對外買水。之后,在當地人的介紹下,他們請來打井隊,在果園裡開挖了2口深井,一口深達100多米,另一口90多米。

 豐收的喜悅 供圖

“當我們在這個地方開始栽果樹的時候,供電部門就有師傅來到果園,了解我們的用電需求。機井剛開完出來,他們就及時幫助我們架通了抽水的線路,有效保障了園區的灌溉。隨著果樹的成長以及灌溉用水量的增加,2014年,他們借助農網改造的契機,在果園門口安裝了一台100千伏安的變壓器。現在,整個果園用水不成問題,用電不成問題。可以說,我們的果園能發展的今天,供電所是幫了大忙的。”吳培林介紹說,除了常規工作外,供電所師傅還不時來到果園,走訪了解用電需求,幫助他們解決一些用電問題。一旦遇到用電方面的困難,供電所都會在第一時間幫助他們解決。

吳培林還記得,去年冬天一個冷雨霏霏的早上,給園區供電的變壓器的跌落保險融管被燒毀。想著星期天供電所不上班,本來不想聯系供電所的他,還是以試試看的心態撥通了電話。讓他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十多分鐘,供電所員工就趕到現場,快速恢復了供電。

據了解,近年來,馬龍區將蘋果產業作為促進農業發展的重點產業進行培育發展。截至去年底,全區種植蘋果近5萬畝,擁有50畝以上蘋果種植基地121塊,實現總產量6.85萬噸,總產值1.5億元。

蘋果的大規模種植,大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以吳培林租種的1500畝山地為例,這些土地因處在山坡上,不是很利於耕種,用於種植玉米的話,土質較好的地塊年產收入也僅有800多元。現在被吳培林租用后,農戶坐地收租,每畝每年就有1000多元的收入,真正實現了果園承包商和農戶雙雙受益。同時,分散種植的果園亦讓不少農戶因之而走上致富路。

在馬龍蘋果產業不斷發展和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的過程中,馬龍供電局緊貼種植灌溉抽水的電力需求,不斷優化電網結構,推進電網建設,提高農村供電服務水平,全方位滿足果園的用電需求,像冷雨天為吳培林解決用電問題的這種情況,不勝枚舉。納章鎮龍洞村的徐洪壽,家裡種了20多畝蘋果,一度使用柴油發電機抽水灌溉。供電所得知情況后,為其免費架設了一條700多米長的400伏線路。“用柴油抽水的時候,灌溉下來至少需要4000多元的油費。而現在,總的電費還不足500元。供電部門實實在在幫了我的大忙啊!”徐洪壽說道。(杜明彥、車玉奎、田雲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