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橋被“破壞式”翻新,文物修復不能簡單粗暴

2020年09月17日10: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古橋被“破壞式”翻新,文物修復不能簡單粗暴

近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河北衡水安濟橋在修繕過程中將橋面原有石塊拆除,被指“破壞式”翻新。記者從河北省文物局獲悉,安濟橋橋面修繕工作未上報審批,已責令地方停止施工。

帶有車轍痕跡的橋面,是滄桑古朴的歷史風貌見証者。然而,經過粗暴的“修繕”后,新鋪的平整石材將這些痕跡硬生生截斷。作為河北省境內現存橫跨滏陽河上規模最大的古代石橋,安濟橋被“毀容”,實在令人惋惜。對待古橋的態度,能夠考量地方文化認知水准。在文保觀念逐漸深入人心的今天,卻仍有不少地方做得不及格。把有魅力的古橋,修成扎眼的新橋,是“實用心態”使然。新建筑材料易獲得、好施工,把橋面鋪設得光滑平整,車輛易通過,而且在資金投入上,也比“修舊如舊”要節省。正是這種心態,才致使一座座古橋遭受了難以彌補的文化損失。其實,一座古橋的修復審批並不是那麼簡單容易就能通過的。在文物保護法、《中國文物古跡保護准則》等法律法規的要求下,修復施工部門必須要得到當地以及上級相關主管部門的許可與同意之后才可以動工,並且在修復過程中要接受文物保護專家的指導與監督。有失敗案例在先,有輿論批評壓力在前,仍有地方對古橋進行“破壞性”修復,無疑反映出當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門觀念模糊、原則不清,批復修復報告時具有隨意性﹔設計、監理部門業務水平不高、實地考察與規劃指導不到位﹔修繕隊伍文物保護意識淡薄,把文物保護當成了普通的工地施工。對待文物,應謹慎再謹慎。“不改變文物原狀”的文物保護維修原則,任何時候都不能忘。(韓浩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