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立法,加強對外賣行業的監管(金台銳評)

黃慶暢

2020年09月17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完善立法,加強對外賣行業的監管(金台銳評)

  強化對外賣行業的監管,得先解決“誰來管”的問題﹔監管目的是促進外賣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要充分考慮對行業中處於弱勢地位一方的權益保護

  最近,關於外賣騎手的話題很火。從外賣騎手的“拼”談到消費者的“急”,從外賣平台的“責”談到監管措施的“鬆”,甚至從市場規律談到了行業發展。可以說,大家擺事實是客觀的,說原因是理性的。可是,為解決外賣騎手飛奔帶來的人身安全和交通秩序問題,不管是平台企業“留出幾分鐘彈性時間”舉措,還是相關人士發出的“讓騎手慢下來”倡議,不少人依然認為“不夠管用”。

  外賣騎手承擔的是餐飲快送業務,直接相關方有消費者、平台企業。角色不同,但追求一樣:“快”。先說消費者,快節奏下的工作生活,點外賣圖的就是便捷﹔再看平台企業,標准是快和更快,要的是利潤,是同行競爭中的優勢﹔最后說外賣騎手,多拉快跑才能掙得更多,看中的是更多的收入。三方一致求“快”,而外賣騎手在行業中無疑處於弱勢地位,壓力的承受和問題的暴露,自然就落在了他們身上。如果打感情牌,試圖光用“良心善意”去化解外賣騎手身上的壓力,最終可能導致三方都不情願、不滿意,特別是外賣騎手未必真正領這個情。或許,這就是一些人不看好相關新舉措和倡議的原因吧。

  光靠道德說教解決不了的問題,就得依靠法律法規來規范約束。外賣作為近些年出現的新生事物,相關部門採取審慎包容的監管態度,這對外賣行業的飛速發展起到了較大的促進作用。如今,外賣平台技術成熟,外賣騎手隊伍壯大,外賣消費市場龐大,外賣行業與百姓生產生活聯系越來越緊密,其暴發式生長所積累的問題也在不斷顯現。

  雖然現在有一些對外賣行業進行約束規范的法律法規,比如郵政法、快遞市場管理辦法、快遞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等,但從現實生活看,這些法律法規很難對外賣行業實現全鏈條、全方位監督制約。因此,無論是對外賣消費者、外賣騎手的權益保護,對餐飲食品、道路交通的安全保障,還是對外賣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完善立法、加強監管都是很有必要的,也是很迫切的。

  完善立法、加強監管,得先解決“誰來管”的問題,也就是要明確一個主管部門。現在郵政、食品安全、交通、人社等部門,對外賣行業都有相應的管理權限,但主管部門並不明確。沒有主管部門也就意味著沒有主責部門,出現新情況新問題就難有部門願意出頭、牽頭處理解決。這對於行業的日常規范和長遠發展是不利的。這次外賣騎手話題討論得這麼熱烈,至今沒有哪個部門站出來表態,沒有主管部門可能是原因之一。

  強化對外賣行業的監管,著眼點是促進外賣行業持續健康發展,而不是限制其發展。對外賣平台監管的制度設計,要明確其合法合情合理運用新技術、杜絕不正當競爭、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等硬性要求。同時注意平衡好各方利益,避免出現“一放就亂、一管就死”現象。

  在制定規范中,要充分考慮對行業中處於弱勢地位一方的權益保護,避免壓力全部傳導給外賣騎手,力求各方權責利的統一,體現社會的公平正義。有了更完備的制度規范並嚴格執行,外賣平台和外賣騎手就一定能在相互成就中成長成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