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法院從嚴懲處涉黑犯罪 涉黑案犯重刑率為53.21%

2020年09月17日12:1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州法院從嚴懲處涉黑犯罪 涉黑案犯重刑率為53.21%

“威脅、恐嚇迫使競選對手退出競選”“勾結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作為‘保護傘’”“涉黑團伙‘當選’理事長,在主干道放半小時鞭炮慶祝”……這是廣州近期公布的一批涉黑典型案例中的部分細節。

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吳筱萍16日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通報會上稱,據統計,從2018年1月開展專項斗爭以來,截至今年8月底,該市法院共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罰的涉黑被告人376人,判處追繳違法所得和財產刑共計7.7億元人民幣,割斷黑惡勢力犯罪組織賴以輸血供氧的“大動脈”。

吳筱萍稱,2018年1月起,廣州法院的收案總數、結案總數、涉黑案件總數均居全省首位。截至今年8月底,廣州法院共受理一審、二審涉黑涉惡案件679件3948人,已審結660件3683人。

吳筱萍稱,近期審結的一審涉黑涉惡案件具有審結的案件數量多、重大案件多和涉黑團伙犯罪多的特點。其中,共審結一審涉黑團伙犯罪案件11件109人,涉黑案犯人數佔涉黑涉惡全部案犯人數的73.65%﹔廣州法院依法從嚴懲處涉黑犯罪,涉黑案犯重刑率為53.21%。

當天,廣州中院還發布3件由基層法院辦理的涉黑犯罪典型案件,包括陳廣成等18人涉黑案、劉茂建等17人涉黑案、關慶珠等22人涉黑案的基本案情、判決情況。此類涉黑團伙犯罪案件,涉案人數眾多,持續時間長,手段惡劣,嚴重影響地區穩定、社會秩序和經濟發展,3個案件的主犯分別被判處十九年、二十五年、二十五年有期徒刑,並沒收全部個人財產。(蔡敏婕 黃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