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9月16日18:3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9月16日電 (劉怡)針對近期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多地發生的食品安全事件,9月16日,雲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發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切實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持續抓好校園食品安全,嚴格做好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統籌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加強國慶、中秋節日期間食品安全監管,堅決守住食品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抓好校園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持續抓好校園食品安全,加強食源性疾病管控,保証學生飲食安全。在嚴格落實校園食品安全校長負責制的同時,自營食堂的學校,要全面開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糾﹔承包或委托經營食堂、採用校外供餐單位供餐的學校,要強化對承包或委托經營者、供餐單位的監督,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執行《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加強從業人員健康檢查和晨檢、食品原料進貨查驗、食品加工制作、食品分餐配送、餐飲具清洗消毒等環節管理,特別是要妥善貯存食品、及時檢查廢棄腐敗變質的食品、超過保質期的食品,嚴防發生食源性疾病。

同時將以各類學校食堂、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校園周邊食品經營戶為重點,組織學校開展食品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針對屢禁不止和整改走過場的學校食堂和供餐單位,將依法嚴肅查處。

嚴格做好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

在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方面,《通知》指出全省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加工、出售、食用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行配制的藥酒及其他食品)。

加強宣傳教育和引導,將多發頻發地區和群眾作為重點宣傳對象,把食用毒性中藥材的致命風險作為重點宣傳內容,讓中毒防控知識進入家家戶戶。

加強監督檢查,嚴懲重處各類單位食堂、社會餐飲企業等餐飲服務環節違規加工、出售、食用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食品的行為,涉嫌犯罪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同時開通綠色通道,做好中毒救治的人員、物資等保障工作,及時救治病人

統籌抓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

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方面,《通知》要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重點加強冷鏈食品安全監管,緊盯經營、貯存等各環節,深入開展冷鏈食品監測排查工作,嚴格追溯管理,進一步規范冷藏冷凍食品經營秩序,切實消除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隱患。同時全省將開展“淨餐館”“管集市”2個專項行動,大力整治網絡餐飲食品安全問題,進一步落實網絡訂餐平台責任,嚴查無証入網經營、線下餐飲店環境衛生臟亂差等問題。

加強國慶、中秋節日期間食品安全監管

全省將開展國慶節、中秋節期間食品安全專項監督檢查,嚴厲打擊在食品生產加工領域制售假冒偽劣食品行為,堅決取締無營業執照、無生產許可証的生產加工企業,同時嚴格實施食品質量安全市場准入,開展監督抽查不合格食品的后處置工作,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

針對節日期間消費特點,以月餅、米面糧油、肉制品、水產品、乳制品、酒類、飲料等為重點品種,以集貿市場、商場超市、學校及周邊、旅游景區、城鄉結合部、農村地區等為重點區域,加大監督檢查和專項抽檢力度,加強食品安全風險排查和食品安全隱患治理。

同時加強節日熱銷食品、民俗特色食品和節日餐飲服務監督檢查,重點開展食品展銷會、農家樂等場所的節日熱銷食品和民俗特色食品的監督檢查。並對“減量減價、點菜提醒、光盤行動、綠色包裝”等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具體要求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提倡節日文明聚餐,對浪費較多的餐飲服務單位進行提示整改,對整改不到位的進行公開曝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