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閱讀+”,離文明更近一步

2020年09月16日11: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荷花鎮尖山社區舊址位於荷花鎮西部,地處山區高偏坡地帶,最高海拔2240米,地質災害頻發,基礎設施建設滯后,經濟發展后勁不足,是騰沖市33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之一。2013年,整村易地搬遷后,村裡建起了文化小廣場、籃球場,村委會內還設有農家書屋,藏書3200余冊。

為進一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淳化鄉風民風,荷花鎮尖山社區探索“閱讀+”模式,倡導全民閱讀新風尚。

“閱讀+微信”

社區工作人員結合群眾需求,不定期利用微信朋友圈和群眾微信群向轄區群眾重點推薦書籍,鼓勵感興趣的群眾到農家書屋進行借閱,提升大家的閱讀興趣。

“閱讀+鄉村小喇叭”

充分利用每個自然村安裝的“小喇叭”,每周1次播放“學習強國”APP上的優秀文章,內容包含政治、經濟、文學、科技等,讓很多老年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學習到知識。村裡一位老奶奶感慨地說:“以前家庭條件不好,沒能讀書,生活條件好起來的時候,年紀又大了,眼神不好沒法看書,現在好了,能通過廣播來聽書,既能打發時間,還能了解新的東西。”

“閱讀+未成年人”

組織村子裡的未成年人,利用周末和假期到農家書屋開展閱讀活動,在書屋裡挑選自己喜歡的書籍和小伙伴們一起閱讀。管理員向閱讀后與大家分享讀書心得的未成年人發放筆記本、水彩筆等小禮物,引導他們對閱讀產生興趣。同時,還鼓勵未成年人到農家書屋開展寫字、畫畫等活動,並在農家書屋裡設置了專門的位置,展示他們的作品。

“閱讀+農村黨員”

每周組織一次黨員讀書活動,要求能參加的黨員全部參加,每周學習兩小時,並分享讀后感。在慶祝“七一”召開的黨員大會中,加入了閱讀環節,所有參會黨員在會前到農家書屋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大會結束前,專門安排了30分鐘的時間讓黨員靜心閱讀,閱讀后進行心得交流。黨員陶安謀說:“以前都忙著工作,現在每周專門安排時間來讓大家閱讀,既能給大家提供一個閱讀的平台,又能互相督促。”

“閱讀+產業發展帶頭人”

組織村裡的產業帶頭人結合各自發展的領域選擇書籍回家閱讀學習,利用晚上農閑時間不定期到農家書屋開展閱讀分享活動。在閱讀分享活動上,產業帶頭人把從書本上學到的知識與其他人進行交流分享。通過大家推選,對感悟深刻並有效將書本知識運用到實際發展中的產業帶頭人頒發紀念品。帶頭人官應喜說:“在生豬養殖過程中,我碰到了很多的問題,以前碰到問題隻能到處找人來幫忙,今年參與了社區組織的閱讀活動,圖書室裡有很多生豬養殖技術的書,很多以前碰到的問題都能在書中找到解決辦法,通過讀書讓我學到了很多養殖知識和技術,這樣的活動就需要多組織一些,讓更多的人受益。”

一次次小小的閱讀活動,一份份簡單朴素的禮品,看似微不足道,但卻在潛移默化中引導著這裡的群眾開始參與閱讀、重視閱讀,讓全民閱讀的種子深埋於男女老少的心中,漸漸開始生根發芽。(尹丹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