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洗手台,方便實用惹人愛

2020年09月16日11: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越來越多人認識到,堅持洗手這一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不少市民表示,不僅公共衛生意識、衛生健康意識有了新的提高,還養成了勤洗手的好習慣。根據雲南省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工作要求,雲南省騰沖市不斷完善公共洗手配套設施,大家在公共場所洗手,除了衛生間這一選擇外,有更多的方便實用的洗手台供大家使用,硬件配備先行,在全社會倡導勤洗手的新風尚。

騰越街道

在天成社區便民服務大廳外,一個嶄新的洗手台格外引人注目,洗手台上還放著洗手液、肥皂等清潔用具。“因為我們社區和街道綜合文化服務站在一起,在外面商鋪上班人員也愛來我們這上廁所,來文化站健身和來圖書館借閱的群眾也比較多,安裝洗手台是十分必要的。”天成社區黨總支書記李祝安介紹。

為了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養成勤洗手的良好習慣,盡可能在公共區域安裝洗手台,為廣大群眾提供洗手便利,騰越街道出台了獎勵措施,鼓勵31個社區在社區辦公場所、公共活動場所、人員密集的公共區域安裝洗手台,並給予每套洗手台1000元的資金補助。9月份,騰越街道計劃在轄區范圍內安裝200套洗手台,目前已經完成安裝20余套。

“安裝了洗手台方便多了,以前有時候想要洗個手,想想衛生間有點遠,覺得還是回家洗算了。現在洗手處就在旁邊,洗手也不用再跑來跑去了!”在山源社區老年活動中心娛樂的老年人們高興地說。洗手設施的安裝,不僅方便了廣大群眾,也有利於大家養成勤洗手的健康生活習慣。

同時,騰越街道還利用公益廣告等方式,廣泛開展“清垃圾、掃廁所、勤洗手、淨餐館、常消毒、管集市、眾參與”7個專項行動宣傳,張貼“七步洗手法”海報,倡導“社交距離、勤於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習、科學健身、控煙限酒”健康文明生活“六條新風尚”。

供圖

清水鄉

“據統計,今年3月份到現在,到中寨的游客已突破11萬人次,隨著我們中寨旅游業的快速發展,現有的洗手設施已不能滿足旅游業發展的需求,現在新的洗手台建好了后,來來往往的游客和村民都會洗一下手,使用頻率很高,對養成勤洗手的習慣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清水鄉三家村司莫拉幸福佤鄉旅游專業合作社理事孟春賢說。

為扎實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有效提高游客、群眾健康生活意識,全面鞏固創文、創衛成果,清水鄉按照“因地制宜、方便實用、節水環保”原則在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新建了3個洗手台,一批感應水龍頭也正式“上崗”了。

洗手台投入使用以來,清水鄉一方面加強“講究衛生、勤於洗手”健康文明生活新風尚宣傳倡導﹔另一方面加強洗手台管理,安排專人每天上午、下午各不少於一次的保潔消毒,確保洗手台保持正常使用狀態。遇到不正確使用洗手台的游客,中寨新時代文明志願者還會耐心引導其節約用水,按需取用洗手液,愛護洗手設施。

游客紛紛表示:“疫情發生后,大家都更加注重健康了,像我們這樣出來旅游的,出入的都是公共場所,我覺得設置洗手台非常實用,干淨衛生。”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點滴變化,是清水鄉開展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的縮影,下一步將持續對鄉域內衛生設施進行改造升級。同時,通過倡議書、村規民約、“大喇叭”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普及愛國衛生知識。(胡長嬌 羅怡 趙勇)(胡長嬌 羅怡 趙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