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鄉村去!”成出游首選

2020年09月16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到鄉村去!”成出游首選

  游人在天津西井峪村漫步。新華社記者 李 然攝

  “到鄉村去!”正成為當前人們出游的首選方式。在全國鄉村旅游與民宿工作現場會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介紹,今年第二季度,鄉村旅游形勢大為好轉,環比增長達148.8%﹔7月至8月,鄉村旅游總人數、總收入均已恢復往年同期的九成多,從業人員數量基本達到去年同期水平。

  鄉村旅游火了起來,美麗鄉村不僅成為宜游之地,為人們“一解鄉愁”,也正成為宜業、宜居之地,吸引更多產業、人才進入鄉村,建設鄉村。

  游客到鄉村

  村舍儼然,溪水潺潺,鳥語陣陣,徽派建筑的白牆灰頂分外醒目。這是湖北省武漢市黃陂區杜堂村,旅游業、花卉苗木養殖業是它的特色,也讓它成為武漢市最美鄉村之一。誰能想到,10年前,在這個丘陵環繞的小村,隻能看到一片荒山和一些老房。如今,這裡處處是花香,建有鄉村游樂園,曾經的老房子也變身為特色民宿,來此觀光休閑的人絡繹不絕。

  日前,杜堂村又多了一張金字名片: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共有包括杜堂村在內的680個鄉村上榜。

  位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齋堂鎮的爨底下村同樣榜上有名。北京的攝影愛好者俞童對拍攝老建筑十分痴迷,每周他都會抽空去京郊拍攝,爨底下村是他最常去的地方之一。這個依山傍水的村子高低錯落,呈扇形展開,至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前些年,這個村子還是比較‘小眾’的,去的多是一些愛好古建筑的人或是北京本地游客。”俞童說,如今,爨底下村的名氣越來越大,許多外地游客也會慕名前來。有時,在村裡拍攝的俞童還會義務當起“導游”,給游客講講村裡的故事。“這些歷史悠久的村子,總能給人們一種寧靜的感覺,這大概就是鄉村能吸引人們的地方吧。”俞童說。

  文化和旅游資源富集、開發合理﹔鄉村文化傳承保護、轉化發展較好﹔旅游產品體系成熟、品質較高﹔民宿建設主題突出、規范有序﹔生態環境優美宜居﹔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較完善﹔體制機制完善合理、運營高效﹔帶動創業就業、經濟社會發展等效益明顯。這是680個入選鄉村的共同特點,也是它們具備高人氣的“砝碼”。

  人才進鄉村

  葛天才是從杜堂村出走的第一批打工者,並從一名泥瓦匠發展成為一名企業家。此后,他回到杜堂村,注冊成立武漢木蘭花鄉旅游開發公司,建成以葛家灣為核心的鄉村民俗文化商業街、以崇杰村為核心的康居養老生態村,在荒田荒坡上種上鮮花,植入旅游元素,開發農耕體驗、賞花休閑、共享農庄、婚紗攝影等產業項目。2017年4月,木蘭花鄉景區開園,當年實現綜合收入9000余萬元,直接和間接帶動就業1100余人,其中本村農民就業389人。

  隨著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人在鄉村看到了機會,他們回到家鄉,在那裡干事創業,實現自己的理想。

  2016年,“90后”黃元孔從青島辭職回到家鄉山東淄博聶家峪村,希望用自己大學所學的旅游管理專業,幫助村子向鄉村旅游轉型。經過幾年的發展,聶家峪村已成為集餐飲、住宿、會議、民宿、研學、採摘、農事體驗、垂釣、賞花、小型音樂會等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聶家峪村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美,游客也越來越多,村裡的基礎設施得以提升改造,更多的貧困戶脫貧,本村年輕人也被吸引,開始返鄉就業。黃童就是其中之一,他承包了村裡的酒吧對外經營,旺季的時候,1個月的營業額達1萬多元。

  據了解,2018年5月,山東省實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選培計劃,激發帶動了更多優秀青年扎根農村、建設家鄉,他們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力量。

  鄉村富起來

  2019年6月,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建設工作啟動,同年7月首批32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正式發布,並在金融支持、宣傳推廣、人才培訓、創意提升等方面獲得支持。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逐漸成長為旅游領域具有影響力的品牌,並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此次,第二批名單公布,全國共計1000個鄉村旅游重點村將在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上加大探索,使鄉村旅游有顏值、有內涵、有特色,更好地為鄉村振興服務。

  百年古柿子樹是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紅岩村的一塊“招牌”,為了打好這張牌,紅岩村依托自身優越的自然人文景觀與良好的生態環境,打造“柿子部落”,著力發展近郊鄉村游。村支書鄒仲平介紹,在鄉村旅游的帶動下,紅岩村人均收入增長了50%以上。“路修好了,基礎設施建起來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來,全村133戶472人已經全部脫貧。”鄒仲平說,下一步紅岩村將繼續打好旅游脫貧這張牌,加大旅游開發力度,讓老百姓持續增收致富。

  靠發展鄉村旅游富起來的鄉村越來越多,村裡農家樂的規模一再擴大,節假日仍“一座難求”﹔民宿不斷增多,一家比一家有特色﹔村庄建設從過去的追求現代、向城市“看齊”,到如今的更看重“鄉土味兒”,鄉村旅游在發展中不斷校正方向,逐漸找到了一條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更重要的是,鄉村旅游的發展不僅讓村民的錢袋子鼓了起來,也讓他們的環保意識、發展意識逐步提高。”在江蘇溧陽投資鄉村民宿的華先生表示,“對於鄉村旅游市場的未來,我們很有信心。”(文刀)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