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生忘死,敢於壓倒一切困難(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1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舍生忘死,敢於壓倒一切困難(人民觀點)

  這種舍生忘死的犧牲,顯現著無私付出、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

  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

  “風也有,雨也有,風雨無阻,向前走。”不久前,記錄波瀾壯闊抗疫斗爭的大型紀錄片《同心戰“疫”》播出,主題曲《風雨無阻》唱出了中國人民面對洶涌疫情時不懼風雨、不畏險阻的精神氣概,舍生忘死、不屈不撓的頑強斗志。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從“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的請戰書,到“哪裡需要我們,我們就到哪裡去”的宣誓詞,從寫下“如有不幸,捐獻我的遺體研究攻克病毒”的95后護士,到率先進入污染區、堅持“和患者戰斗在一起”的“50后黨員先鋒隊”……面對疫情,中國人民沒有被嚇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壯舉,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今天的中國,校園書聲琅琅,街道車流如織,工廠機器轟鳴,鄉村谷米滿倉。這樣歲月靜好的生活,背后凝結著多少舍生忘死的沖鋒,多少不計得失的堅守,多少默默無聞的奉獻,多少壯懷激烈的犧牲!“等我好起來,大家再一起工作”,在抗疫戰場,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的生命定格在51歲﹔留給妻子最后一句話,內蒙古自治區突泉縣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建華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抗疫斗爭中,有數百名逆行者、堅守者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他們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用血肉之軀筑起了阻擊病毒的鋼鐵長城。這種舍生忘死的犧牲,顯現著無私付出、甘於奉獻的崇高品格,成為14億人民刻骨銘心的共同記憶、敬仰敬佩的精神脊梁。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從為國為民犧牲的抗疫先鋒,到千千萬萬為抗疫操心出力的普通百姓,正是無數人以平凡的堅守,投身不平凡的戰斗,我們才能將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交出令世人驚嘆的“中國答卷”。在工人無法返崗的情況下,蘇州的袁傳偉一個人扛起一整條生產線,不分日夜堅持了16天,終於完成來自武漢的200套消毒設備訂單﹔面對交通停運無法返崗的難題,24歲的女醫生甘如意騎行4天3夜輾轉300多公裡,終於返回武漢戰疫一線……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疫情無情人有情”的人間大愛,更看到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回望過去,經過血與火的考驗,歷經苦和難的磨礪,中華文化熔鑄了最堅韌的精神氣質,中國人民形成了頑強不屈的民族品格。此次病毒突襲,無數人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撓的意志力,是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但隻要我們發揚這種舍生忘死、敢於壓倒一切困難的大無畏精神,隻要我們緊緊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充分激發廣大人民頑強不屈的意志和堅忍不拔的毅力,就一定能無往而不勝,從勝利走向勝利。

  抗疫烈士彭銀華的妻子鐘欣,受邀參加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當聽到抗疫勇士中“有永遠無法向妻子兌現婚禮承諾的丈夫”時,鐘欣的眼淚奪眶而出。鐘欣說,等女兒長大了,要把英雄爸爸的事跡講給她聽,要把這場戰疫中的精神與力量傳遞下去。偉大抗疫精神,不僅要在英雄的兒女身上傳遞,更應激蕩在每個人心間,激勵每個人百折不撓拼搏、頑強不屈奮斗,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