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思維能力,決戰脫貧攻堅(新論)

陳 瀟

2020年09月1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提升思維能力,決戰脫貧攻堅(新論)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思維方法關乎工作成效。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我們不僅要有鉚足干勁的拼搏精神,更要在具體工作中運用好科學的思維方法,切實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戰略思維要求我們用全局的眼光認識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贏脫貧攻堅戰,我們要將其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局中,對照全面小康的綜合指標,從“兩不愁三保障”入手,統籌農村改革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生態文明、鄉村治理等工作。

  歷史思維要求我們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一方面,要從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中汲取歷史經驗。另一方面,要在確保如期全面脫貧的同時,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其中關鍵是針對主要矛盾的變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動減貧戰略和工作體系平穩轉型,統籌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

  辯証思維要求我們用矛盾分析法把握問題。注重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特別是要處理好“輸血”與“造血”、扶貧與扶志扶智、外界幫扶與自主發展等的關系,激發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在產業發展上,要把握短期見效快和長期穩增收的關系,做到長中短期項目結合。在人才力量上,既要充分發揮幫扶隊伍的作用,也要注重對農村人才的培養,打造一支永遠不走的工作隊。

  創新思維要求我們用求新的辦法解決問題。脫貧攻堅有不少難題要解、“硬骨頭”要啃、新挑戰要克服。對此,要努力想新辦法、找新出路、創造新經驗、開創新局面。以海南為例,海南以“農旅融合”創新推動產業扶貧,因地制宜地謀求熱帶農旅相互促進的特色發展,拓展出科技化、品牌化發展的特色路徑。事實証明,提升創新思維有助於以認識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

  法治思維要求我們用法治的方式應對問題。慎終如始地用好法治思維,是做好精准扶貧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不論是扶貧項目安排、資金使用、監督管理等,還是易地搬遷、糾紛調解、鄉村治理等,都需要進一步提高規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水平,使扶貧工作始終都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底線思維要求我們用嚴密的措施預防問題。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必須完成的底線任務、剛性要求,必須多措並舉鞏固好已有成果。脫貧攻堅戰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要堅持真抓實干,嚴格對照國家標准,逐人逐戶對賬、精准銷號,堅決杜絕“數字脫貧”和“虛假脫貧”,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科學思維,是做好脫貧攻堅工作的內在要求。從紛繁蕪雜的具體問題中把握規律、突破難點,我們就一定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兌現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作者單位:東北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