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公安"五個載體"強化學習教育"回頭看"

2020年09月16日10:4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雲南省紅河州公安局持續以“五個載體”強化學習教育“回頭看”,不斷把政治理論轉化為提升民警政治素養的強大動力,推進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從嚴從實。

供圖

科學理論淬煉思想

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及時學。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紅河州公安局黨委、各級黨組織“第一議題”,第一時間組織學習、第一時間傳達部署、第一時間督促落實,確保學懂、弄通、做實。

開展全員政治輪訓集中學。紅河州公安局分六期開展全警政治輪訓,州縣兩局黨委班子、科所隊長、州公安局機關全體民警、職工參加。同時,13個縣市公安局分批開展輪訓,確保全覆蓋。

推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每日學。各黨支部為民警職工和輔警配備《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學習內容,規定每天自學不少於1小時,督促民警認真學習、自主學習,抓實抓細抓深學習教育。

供圖

主題黨日固本培元

開展 “微黨課”分享活動。開展“微黨課”等分享活動,切實通過身邊的黨員故事、典型事跡、學習感悟,以“小切口”闡述“大主題”,以“通俗話”講清“深道理”,以身邊人身邊事傳遞公安正能量,發好公安最強音。

開展“手抄報”展示活動。各縣市、各部門通過開展手抄報展示活動,深入宣傳“三個規定”內容,確保民警職工牢記於心。

開展“家風教育”系列活動。通過召開廉政家屬座談會、發放《致民警、職工和輔警的公開信》、點對點家訪等形式,不斷營造良好的家風。共召開家屬廉政座談會306場次,開展廉政家訪1503次。

紅色教育涵養正氣

以紅色教育基地為載體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任務教育、黨性教育等,努力把紅色基因融入血脈。

紅色信念教育。紅河州公安局和蒙自市公安局各部門組織民警輔警職工到中共雲南省委一大會址查尼皮、西南聯大蒙自分校等地重走“紅色路”,其他縣市公安局以多種形式組織民警瞻仰革命遺址,深刻感受老一輩革命家對理想信念的執著追求,學習革命先烈堅守初心的革命精神,心靈受到了洗禮,行動得到了鞭策。

形勢任務教育。將形勢任務教育貫穿於學習培訓班中,邀請專家、學者為民警講授《中華文明與政治向心力》《延安整風與黨的作風建設》等專題,不斷強化民警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切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職責使命。

黨性現場教育。組織民警到蒙自碧色寨開展現場教學,讓民警聆聽碧色寨車站歷史,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弘揚斗爭精神,把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轉化為聽黨指揮、為黨盡責的實際行動。

供圖

先進典型升華境界

堅持典型引路,挖掘公安民警感人事跡、感動時刻,組織故事分享會,激勵民警學習先進、尊崇先進。

講好警察故事。通過微信、抖音、電視、報刊、“今日頭條”等多種媒體平台大量宣傳李濤、何建文等先進事跡,傳播好聲音,弘揚正能量,積極營造良好氛圍。

選樹先進典型。在教育整頓工作中,積極選樹先進典型,及時對指導工作推進有力,成效明顯的第一、第二、第五駐點指導組進行通報表揚,鼓舞士氣。

弘揚英模精神。邀請在警察訓練支隊參加全省“戰訓合一”培訓班的來自全國“公安楷模”“雲嶺楷模”稱號羊拉派出所所長講述“親歷羊拉、感悟羊拉”故事,讓廣大民警身臨其境地走進了羊拉派出所,引發了強烈共鳴。

供圖

“警示教育”正風肅紀

著眼於強震懾、常警醒,以案明紀、以案釋法,確保教育整頓氛圍觸及每位民警的心靈,敲響正風肅紀警鐘。

反面警示不放鬆。組織觀看《警鐘》《叩問初心》《義氣當頭 自毀前程》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引以為戒,警鐘長鳴。到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開展警示教育,以身邊的人、身邊的事教育警示全警。

嚴明作風不放鬆。強化督察工作職能,突出加強八小時以外督查力度,綜合運用現場督查、專項督察、暗訪督查等形式,對各部門內務衛生、警容風紀、紀律作風、隊伍管理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監督檢查。

廉政教育不放鬆。將廉政教育作為民警教育培訓、新警培訓、警銜晉升培訓的必修課,逢訓必修、逢晉必學,邀請紅河州紀委監委相關人員上廉政黨課,不斷提高廉政意識,自覺做到紅線不能踩、高壓線不能碰、雷池不能越,筑牢思想防線。(張向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