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權人索賠16年無果 法院查封物怎能隨意處置

2020年09月16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債權人索賠16年無果 法院查封物怎能隨意處置

柳忠山是遼寧省大連市的一名企業負責人,2003年,他將近千萬元借給另一商人李長斌。后來,李因涉嫌犯罪被判刑,柳忠山知悉后採取司法手段,在向法院起訴追還借款的同時申請訴訟保全。獲准后,大連中院將李名下的汽車貿易公司存放在大連保稅區海關(經機構改革后撤銷,職能轉至大連海關派駐機構)的一批高檔進口轎車予以查封,以確保勝訴后的執行。令人沒想到的是,被法院查封的36台車輛未經法院解封,居然被大連保稅區海關放走,案外人提走了全部車輛,導致柳忠山贏了官司,卻無財產可執行。時隔16年,柳忠山仍在為了這批車輛奔走。

9月14日,面對輿論質疑,大連海關在其官方微博回應稱:將實事求是、積極推進,依法依規履行賠償義務,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大連海關的表態固然值得認可,但“遲到的賠償”不該是“善后”的全部。這場延續16年之久的“荒唐劇”是如何發生的?到底誰來承擔責任?這些問題必須要有答案。

雖然此事是“債權人索賠16年無果”引發關注,但整個事件的處置,實際上包含了兩個層面的問題。

首先,被法院查封的車輛居然被海關私自放走,這無疑是嚴重違規。法院依法查封的財產,在未經相關程序“解封”的情況下,他人不能私自處理,這樣的常識涉事海關不可能不懂。為此,人們不禁要問:如此“知法犯法”,到底是太不拿法律當回事,還是有著不可言說的利益驅動?

其次,如果說私放查封車輛是有錯在先,那麼,海關對當地法院先后多次致函要求將被私放的車輛追回,以及向債權人承擔賠償責任等裁定“置若罔聞”,便是“一錯再錯”。在16年的時間裡,這個並不復雜的問題一再被拖延,以至於連法院的權威都受到了嚴重損害。

作為行使公權力的機構,海關理當帶頭守法。反過來說,公權力機構漠視法律,也比普通人違法造成的影響要惡劣得多。因此,對於該事件的處置,賠償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徹查並嚴肅追究有違法嫌疑的單位和個人。海關私放被查封車輛,以及多年不予執行法院裁定的問題,也必須有人為此承擔責任。隻有把這起荒唐事件的每一個環節都清楚地還原出來,才能稱得上“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與此同時,此事也應促成更多反思。比如,對於公共機構的違法行為,如何才能進行更有效的糾偏?再比如,當個人維權無果時,除了訴諸輿論,還有沒有更合理的救濟途徑?畢竟,不是所有人的維權都能夠堅持16年,也不是每個人的遭遇都能夠獲得輿論的關注。目前,這起事件的蓋子已經揭開,希望相關方面調查、賠償、追責能更快一點——正義經不起再繼續“遲到”了。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