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揭陽一抗戰紀念公園疑多處遭非法開採 當地回應

2020年09月16日0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揭陽一抗戰紀念公園疑多處遭非法開採 當地回應

網傳“廣東揭陽一抗戰紀念公園疑多處遭非法開採”備受關注。記者15日採訪獲悉,揭陽市揭東區委區政府成立調查小組,組織該市自然資源局揭東分局、生態環境局揭東分局、區農業農村局和玉滘鎮有關人員到現場開展調查核實。

揭東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通報稱,大脊嶺抗日遺址(即網絡報道的“大脊嶺抗戰紀念公園”)位於揭陽市揭東區玉滘鎮半洋村。2015年,玉滘鎮投入資金363萬元,在該遺址修建大脊嶺紀念廣場,佔地面積3000多平方米,並同步修復烽火台、壕溝和碉堡等工事。該遺址是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目前整個區域保護完好。

“大脊嶺抗戰紀念公園周邊非法開採點”的情況,該地點距離大脊嶺紀念廣場直線距離約1公裡,不屬大脊嶺紀念廣場范圍。該區域為林地(商品林),面積1084畝,所有權人為半洋村集體,由半洋村民陳志生承包使用。在承包期間,承包人於2018年5月申辦林木採伐許可,總批准砍伐面積287畝,2018年7月採伐完畢。陳志生原計劃申辦養豬場,於2019年5月開始對該山地范圍內部分採伐跡地和疏林地、無林地進行修整(面積約130畝)。相關職能部門考慮到生態環境問題,不予批准,並責令其對修整山地進行復綠。該片山地2019年11月底前完成復綠種植,共種植非洲茉莉10000株、芒果6000株、樟樹4000株。網傳的挖掘機作業照片是去年對該山地修整時的作業現場。

關於“另一處所稱位於雞籠山西側非法開採地點”的情況。該地點位於雞籠山西側,經勘查,該水庫不是飲用水源,日常主要供灌溉所用。現場未發現機械設備在施工作業,但可見雨水沖刷裸露山體,泥水流入水庫的痕跡。初步調查,系近期暴雨所致。近年來,曾發現有個別村民在水庫附近山體偷挖取土,通過加強監管查處和宣傳教育,偷挖取土問題得到有效管控。從現場看,山體取土跡地復綠不到位,導致雨天發生水土流失情況﹔未發現存在水泥渣土傾倒到水庫,但存在個別村民在該地亂倒建筑垃圾現象。目前,已落實農業農村部門迅速組織復綠,落實玉滘鎮組織清理建筑垃圾和修復水庫附近山體。

關於“玉滘鎮農場被長期盜採資源用於建設生產機磚”的情況。通報稱,該農場位於玉滘鎮下徑巷的山地,該場地是楓江堤圍建設項目、引韓供水工程和中德金屬生態城園區等省、市、區重點項目土地平整的取土點。未發現盜採山土用於磚廠生產現象。

揭陽市揭東區表示,將進一步調查核實,強化日常監管,如發現問題立行立改,對監管不力的將依法依規問責。(李怡青)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