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永遠銘記的勝利(大家手筆)

高 翔

2020年09月15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值得永遠銘記的勝利(大家手筆)

  75年前,中國人民經過14年不屈不撓的浴血奮戰,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這一偉大勝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是值得中華民族和世界各國人民永遠銘記的勝利。

  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戰爭,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約20億人口卷入其中,各國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付出了人類歷史上最慘痛的代價。在這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大決戰中,世界人民緊密團結在反法西斯的大旗下,用艱苦卓絕的戰斗保衛了世界和平、拯救了人類文明。在世界人民筑起的力挽狂瀾的鋼鐵長城中,中俄兩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近日,就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習近平主席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互致賀電。習近平主席在賀電中指出:“中俄雙方分別作為亞洲和歐洲主戰場,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犧牲,作出了不可磨滅的歷史貢獻。兩國人民並肩作戰,用鮮血凝成牢不可破的偉大友誼,為兩國關系高水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亞洲主戰場。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抗擊日軍最多、付出代價最大,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社會動員之廣泛,民族覺醒之深刻,戰斗意志之頑強,必勝信念之堅定,都達到了空前的高度。偉大的中國人民不但肩負起挽救國家危亡、爭取民族解放的歷史使命,還承擔起維護人類正義、保衛世界和平的偉大責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創造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國打敗帝國主義強國的奇跡,鼓舞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斗爭。

  以史為鑒,珍愛和平,共創未來,這是經歷過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人們的共同心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珍惜和平,把維護世界和平、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作為自己的神聖職責”。當前,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建立的現代國際秩序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個別國家在霸權主義、單邊主義道路上越走越遠,嚴重破壞現有世界秩序的基本規則。我們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決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的行為,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捍衛二戰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積極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子孫后代享有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是為了讓歷史的火炬照亮我們的未來,讓和平常駐、正義長存。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要永遠銘記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從歷史中獲得有益啟迪,為走向更加光明的未來提供精神養料。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