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國同心,激發萬眾一心的團結偉力(人民觀點)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9月15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舉國同心,激發萬眾一心的團結偉力(人民觀點)

  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舉國同心的背后,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團結一致的內核,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這是一次由先鋒引領的沖鋒,這是一場人人都是參與者的人民戰爭。1499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當中,有義無反顧的醫務工作者,有聞令而動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有忠誠履職的公安民警,有不辭辛勞的科研人員……他們的感人事跡可歌可泣。在他們身后,億萬中華兒女肩並肩、心連心,筑起了阻擋病毒的鋼鐵長城。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聞令而動,緊要關頭挺身而出﹔白衣為甲,血肉之軀筑牢抗疫堤壩﹔枕戈待旦,平凡堅守點亮希望之光……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舉國同心,體現為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統籌協調。武漢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北協和、南湘雅、東齊魯、西華西……4萬多名醫務人員奔赴抗疫前線﹔兵“桂”神速、“湘”互扶持、竭“晉”全力……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山東大蔥、遼寧白菜、陝西蘋果……各家把最好的糧食蔬菜水果往湖北送。有網友生動地說:在舉國支持下,武漢穿上“最堅硬的鎧甲”,贏得最艱難的戰役。聚沙成塔、握指成拳的物質保障,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精神力量,成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重要支撐。

  舉國同心,體現為人人參與、個個行動的全國動員。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一線,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日夜值守,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7955.9萬名黨員自願捐款83.6億元……一個個令人震撼的數字,記錄下戰疫英雄在各自崗位的勇敢與奉獻。顧全大局的廣大群眾自覺遵守防控部署,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宅家裡,合力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世衛組織總干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感慨地說:為了自己的國家和世界的安全,每一位中國人都展現了強烈的責任感與合作精神。聚涓滴之力,護山河無恙。14億人眾志成城,讓抵御疫情的人民防線堅不可摧,讓中國必勝的鏗鏘旋律響徹雲霄。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在疫情面前,各個地方能夠相互支援,各條戰線能夠彼此配合,各個群體能夠守望相助,萬眾一心的團結背后,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發揮了堅強領導核心作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舉國同心的背后,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團結一致的內核,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抗疫斗爭再次証明: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從抗洪搶險,到抗擊非典,再到抗震救災,中華民族在風霜雨雪中淬煉出的偉大團結精神,也是我們在復雜環境中化危為機的動力源泉。著眼當下,如何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如何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依靠億萬中國人民團結一致、共同奮斗。我們堅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人民群策群力、凝心聚力,就沒有什麼目標不能實現,沒有什麼挑戰不可戰勝。

  不久前,國際媒體評論,“中國的增長機器再次像疫情前那樣轟鳴起來”。14億人民是我們戰勝疫情、不斷前行的最大底氣。從抗疫斗爭中凝聚“人心齊,泰山移”的精神偉力,激發“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家國情懷,中國號巨輪就一定能在發展的航程中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