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出台農產品質量安全工作兩項管理辦法

2020年09月14日08:27  來源:雲南日報
 

日前,雲南省出台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工作及例行監測工作兩項管理辦法,以進一步規范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增強省級例行監測科學性、准確性和代表性,加強監測結果利用,有效降低生產環節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打擊非法生產、銷售、使用禁限用農獸藥行為。

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是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的一種,是指為了掌握農產品質量安全狀況和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系統和持續地對影響農產品質量安全的有害因素進行檢驗、分析和評價的活動。《雲南省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工作管理辦法》明確,雲南省將對蔬菜、水果、茶葉、畜禽產品、水產品,根據當前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隱患,產品收獲季節,重點產業確定監測品種和數量。全年按季度開展4次例行監測。涉及市場環節發現的不合格樣品信息,省農業農村廳應及時將發現的問題和不合格樣品檢測報告通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監督抽查是指為了監督農產品質量安全,依法對生產中或市場上銷售的農產品進行抽樣檢測的活動。《雲南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督抽查工作管理辦法》明確,監督抽查工作中要及時通報發現問題,並嚴肅開展跟進執法,嚴格農業投入品管理,加強生產管理服務。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以來,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圍繞決戰決勝扶貧攻堅戰和促進農產品穩步保供,全省農產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98%以上,未發生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

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省當年“三品一標”新認証登記組織175家、產品442個。上半年共抽檢蔬菜、水果、茶葉、畜禽、水產品5大類產品1928個,總體合格率為98%,同比下降1.6%。在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資打假飛行檢查中,共檢查全省16個州(市)、32個縣(市、區)的80個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部門、48個檢驗檢測機構,共計發現畜禽產品不合格樣品8個、蔬菜不合格樣品1個,查辦行政執法案件4起(5個樣品),罰款33760元。(記者 王淑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