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金融知識 提升金融素養(財經觀)

歐陽潔

2020年09月14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普及金融知識 提升金融素養(財經觀)

  隨著金融市場的快速發展,金融消費者教育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金融管理部門、金融機構等要攜手努力,共同提升金融素養

  近日,銀保監會對幾家銀行開出罰單,處罰事由中有不少涉及與普通金融消費者利益相關的銀行理財產品,包括違規發售理財產品、理財產品風險信息披露不合格、面向不合格個人投資者發行理財產品投資權益性資產等。金融機構違規發行、銷售理財產品理應受到處罰,但從另一面看,加快普及金融知識、幫助金融消費者提高風險防范能力,也顯得更有必要。

  近年來,金融管理部門在加強金融消費者教育、建立金融知識普及長效機制方面下了不少功夫。監管部門通過互聯網、電視等多種渠道,持續宣傳、普及金融知識,增強消費者風險防范意識,並要求金融機構在產品銷售過程中嵌入金融知識普及和風險告知環節,讓消費者能全面了解自己購買的金融產品。人民銀行近日決定開展金融教育示范基地試點,推動金融知識普及更加系統化、常態化。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消費者金融素養整體有所提升。投資者正在逐步樹立價值投資、理性投資理念和風險防范意識。

  但也要看到,金融市場的快速發展對消費者金融素養提出了更高要求,進一步凸顯了金融消費者教育的重要性。金融消費者需要不斷了解新事物、持續更新相關知識和理念,金融消費者教育也需要堅持不懈。

  從金融產品來看,這幾年,金融創新的速度讓金融消費者應接不暇,一批新興的互聯網公司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開創新的消費支付、投資理財模式,讓金融產品種類更繁多、結構更復雜。普通金融消費者對金融風險的識別能力如果沒有相應提升,其自身合法權益就有可能受到侵害。

  從金融消費者自身來看,百姓財富管理需求不斷增長,投資新手不斷進入市場。央行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人民幣存款增加803億元,同比少增5617億元。其中,住戶存款減少7195億元。居民存款搬家,其中一部分很可能用於投資理財。投資者的結構也在發生變化。最近一份有關互聯網理財的報告顯示, 2017年至2019年,三線及以下城市和農村基金投資者年增長率高於一、二線城市,但其收益卻相對偏低。隨著越來越多金融知識相對較少、風險偏好較低的投資新手進入理財市場,要求我們不斷拓展金融教育的覆蓋面,讓更多消費者具備基本的金融素養,培養理性投資理念。

  目前,相關部門已經形成了一套系統化的金融知識普及和風險防范體系。未來,順應理財線上化的趨勢,還應增強教育的針對性、有效性和精准度,對不同的投資者群體採用差異化教育方式,引導消費者識別金融產品設計、銷售等環節的金融風險特征,同時約束金融機構規范金融產品設計和銷售,多管齊下更好地保障金融消費者權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