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洱:以鄉風文明之"魂"引鄉村振興之路

2020年09月14日14:2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寧洱縣普義鄉(供圖)
寧洱縣普義鄉(供圖)

初秋時節,走進雲南省寧洱縣普義鄉,山清水綠間的農家小院整潔有序,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活躍在田間地頭……鄉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群眾從內而外充盈著決勝脫貧攻堅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精氣神。

脫貧攻堅,既要看百姓的“錢袋子”鼓不鼓,也要看“精氣神”好不好。近年來,普義鄉以改善農民精神風貌,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為目標,樹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園,進一步提振群眾脫貧信心,轉變“等、靠、要”的思想,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挺起堅實的精神脊梁,實現“物質脫貧”與“精神脫貧”同步推進。

注重思想引領,提升主體意識,為鄉村“鑄魂”

“脫貧攻堅好政策真是給我們帶來了新希望。現在,日子越來越有奔頭了……”在普義鄉干塘村八份田組,一位清瘦而神採奕奕的中年男人一邊烤著煙一邊說。

他叫畢發良,以前他家種植作物單一,每年的收成勉強能夠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母親患有慢性病,兩個孩子在讀書,全家人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過去,我也有懶惰思想,認為吃低保好,每月都有錢拿,日子能過一天算一天。”畢發良有些羞愧地說,后來,一批又一批的扶貧干部天天進村入戶宣講扶貧政策,來他家商量脫貧門路,勸他利用好家裡的幾畝田地,發展產業。“在他們的動員下,現在我家搞起了烤煙、咖啡、百香果、無筋豆種植,還養著雞、豬,一年人均純收入都到9千多了。”

人有精神土生金,畢發良在脫貧路上越干越有勁。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過程中,普義鄉找准發力點,精准施策,把解思想疙瘩、鼓精神勁頭放在第一位,採取宣傳教育、典型引領、技能培訓等一系列措施,走村串寨,深入田間地頭,不漏村、不漏組、不漏戶講身邊的脫貧故事、成功案例,廣泛宣傳自強不息、脫貧光榮、心懷感恩的觀念,為貧困群眾送上精神套餐,引導廣大群眾自強、自信、知榮辱,不等不靠發展產業,不斷激發貧困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如今,“我要脫貧,我要致富”的思想已深入群眾心中,為全鄉決戰脫貧攻堅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創文明涵素養,培育良好風氣,為鄉村“提神”

“好面子,婚喪嫁娶、滿月周歲、讀書升學都要大擺宴席,有錢沒錢都要大辦特辦。”普義鄉普勝村黨支部書記白慧蘭說,以前,這種人情往來風氣盛行,許多農村家庭深受其苦。“原來生活在村裡的老人感受特別深,辦場酒席有些時候5、6萬塊錢都打不住,家裡簡直是生也不敢生,死都死不起。”

農村紅白事操辦關系千家萬戶,管好了這個事兒,就等於減輕了群眾負擔。近年來,普義鄉深入推進文明鄉風提升行動,通過“黨委政府指導、村民委員會引導、村民代表參與”的多方參與模式,要求各村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完善村規民約。利用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等基層自治組織,開展鄉風文明整治活動。

通過“大家提、大家議、大家定、大家守”,引導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覺樹立了文明生活新觀念,形成了移風易俗的新風尚。“新修訂村規民約后,現在擺酒席都要報村紅白理事會審批,我們老百姓既不用打腫臉充胖子,也不會覺得沒面子。”白慧蘭感慨,如今,在普義鄉,一個個吸收了群眾建議及智慧包含著鄉村新風、鄰裡和睦、婆媳融洽、村容整潔的村規民約正在悄悄深入村民生活,影響和改變著村民的日常習慣。

改善人居環境,提升村容顏值,為鄉村“聚力”

“以前的廁所不僅臭,到了這個季節還蒼蠅、蚊子到處飛,影響全家人的生活。現在旱廁得到了改造,我們農村也用上了和城裡樓房一樣的水沖廁所,既干淨又衛生還方便。”提起家中用上的水沖式衛生廁所,普義鄉曼芽村村民李興榮高興地說。

群眾腰包鼓起來后,環境好、村庄美便成了大家新的願望。普義鄉堅持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實行由黨支部牽頭,支委包片,黨員包戶、包區域的包抓模式,按照循序漸進、示范引領、整體提升的原則,全力推進庭院內外、村庄內外、道路沿線、溝渠汪塘環境等愛國衛生運動及“廁所革命”的開展,並組織黨員干部在農閑時間開展義務清掃活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同時,各村還成立了保潔員隊伍,建立健全村規民約,村庄道路管護、門前衛生“三包”、衛生星級評比等村庄管理管護的長效機制並有效運行。

“現在我們農村交通好了、環境美了,吃的東西又生態健康,城裡人反而都往我們鄉下跑啦。”李興榮滿臉自豪地說。

脫貧攻堅蹄疾步穩,鄉村振興戰鼓聲聲。今日的普義,鄉村面貌煥然一新,鄉風文明日漸濃郁,農民日子更加紅火,優良的民風民俗在普義鄉大地重塑,鼓起了群眾振興鄉村的“精氣神”。(廖翌含)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