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富春江“動起來”(體壇觀瀾)

鐘 文

2020年09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富春江“動起來”(體壇觀瀾)

  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美麗經濟,休閑體育非但不可或缺,有時還可起到四兩撥千斤的功效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

  如今,富春江一江兩岸的秀美景色,不僅可以通過鄉村游的方式近距離欣賞,還可以通過運動的方式在空中乘滑翔傘俯瞰、在水中劃皮劃艇親近。

  走在時尚前沿的滑翔傘與皮劃艇項目能夠先后在富春江邊落戶,最初的動因更多是不能再繼續走採礦、造紙等傳統發展路徑的轉型之需,之后的走紅則源於項目特色與一方山水的高度契合。

  地處杭州市富陽區常安鎮的永安山滑翔傘基地,因地利之便從開門迎客之日起便受到廣泛歡迎,在這裡辦過的滑翔傘嘉年華已有14屆,從2008年起就成為中國滑翔傘訓練基地的永安山,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滑翔傘愛好者﹔坐落在富陽區新桐鄉桐洲島旁的皮劃艇基地的發起者原本只是生產皮劃艇的企業經營者,后來受到客戶的啟發與激勵才動了辦皮劃艇俱樂部的念頭,不想皮劃艇俱樂部的人氣越來越旺、在這裡喜歡上皮劃艇運動的客人也越來越多。

  按說滑翔傘與皮劃艇項目都是相對小眾的運動項目,但這並不影響越來越多的愛好者因喜歡運動項目而更加迷戀富春江。如果說永安山滑翔傘基地與桐洲島皮劃艇基地的破土而出更多代表著富春江領域轉型發展的初步探索,那麼,今年以來永安山上由滑翔傘運動帶火的星空露營項目,富春江兩岸不斷增多的動力滑翔傘項目、溯溪漂流項目、戶外休閑項目、登山探險項目,則預示著休閑體育將在這方水土播撒更多種子、結出更多碩果。

  打造現代版“富春山居圖”,因地制宜發展休閑體育,既是抓手、也是路徑。因為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美麗經濟,休閑體育非但不可或缺,有時還可起到四兩撥千斤的功效。尤其在集聚人氣、助推發展方面,體育項目有著獨特魅力,體育活動可以發揮特殊作用。從富春江兩岸發展美麗經濟的實踐來看,越來越主動地運用體育撬動經濟社會發展,已經成為一種發展趨勢、一種工作習慣。

  日漸增多的體育活動給了富春江展示動感之美的機會,而“動起來”的富春江也有了不同以往的別樣魅力。相信“動起來”的富春江,會帶給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更多獲得感﹔相信依托富春江發展的休閑體育,也會因這方水土的滋養而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