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國際論壇)

伊蓮娜·薩弗洛諾娃

2020年09月14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國際論壇)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人民為戰勝法西斯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作為東方主戰場,中國戰區牽制了日軍50%以上的海外兵力,消耗日軍大量主力。中國人民用自己的頑強奮戰和巨大犧牲消耗日軍,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14年浴血抗戰,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犧牲,3500萬人傷亡,數千萬人流離失所,造成的經濟損失不計其數。

  俄中兩國不想再讓任何人遭受戰爭造成的苦難,都認識到,隻有在和平環境下,才能實現聯合國所倡導的世界和平發展的美好願景。銘記歷史才能汲取經驗和教訓,防止重蹈戰爭覆轍。當前,國際上有一股歪曲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的逆流,我們要共同抵制這種企圖。俄羅斯與中國作為兩個熱愛和平的國家以及二戰中的盟友,正繼續開展合作,反對任何歪曲歷史的行徑,防止戰爭和沖突。

  二戰后成立的聯合國在國際多邊主義機制中具有核心地位。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一直以來,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支持聯合國在解決國際問題與沖突時的主導作用。人們看到,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正義,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視世界多極化和多邊主義為維護和平的強有力保障。中國支持多邊主義,主張各國平等,都是國際舞台上重要的參與者。

  國際社會見証了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持和積極參與。中國在聯合國旗幟下開展的維和行動,有力地証明了中國以積極姿態參與國際事務、承擔國際責任。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完全符合。

  正如世人所見,中國在執行維和任務時,令人信服地証明了其外交政策的和平性質,在許多國家特別是急需幫助的發展中國家執行人道主義任務。中國以其實際行動,不斷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作者為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俄關系分析與預測中心主任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