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青春激昂的風採(人民論壇)

盛玉雷

2020年09月14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展現青春激昂的風採(人民論壇)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贊!”在9月8日舉行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高度贊揚朝氣蓬勃的青春力量。

  風雨裡成長,磨礪中堅強。在過去8個多月的抗疫大戰中,一個個年輕的身影不畏艱險、沖鋒在前,以“小小的年紀”書寫“大大的擔當”,讓青春綻放絢麗之花。

  面對嚴峻考驗,一支支奮勇爭先的青年突擊隊踐行無悔的青春誓言,一張張稚氣未脫的面龐集成抗疫的青春圖譜。他們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曾經在有的人眼裡,“90后”“00后”是“長不大的孩子”,經不住風浪、挑不起大梁。然而,在疫情防控吃勁的時候,在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他們已經成為搶救生命的戰斗員、疫情防控的宣傳員、交通道口的守門員、物資轉運的勤務員……因為目睹過前輩的舍生忘死,他們如今更加義無反顧: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鏗鏘的話語,映照著挺身而出的青春擔當,令人欣慰,讓人感動。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重症病區,長時間佩戴防護用具會導致過敏紅腫,但年輕的護士並不在意,“臉上的壓痕,是最美的青春印記”﹔在建設現場,一項項工作爭分奪秒,年輕的戰士毛遂自薦,“我有力氣,重活讓我來”﹔在基層社區,登記排查、出入核驗事無巨細,年輕的黨員意志堅定,“疫情不退我不退”。風雨之中,他們積極樂觀,以滿腔熱血詮釋青春活力﹔困難面前,他們獨當一面,用所學所長寫就青春詩行。作為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青年擔負的是國家的希望、扛起的是民族的未來。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把夢想的種子撒在奮斗的土壤上,才能結出累累碩果。在不久前《開學第一課》節目中,“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對孩子們深情寄語:“生命就是我們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無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青年都應保持初生牛犢不怕虎、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剛健勇毅,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把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青春的風採才會璀璨奪目﹔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青春的價值才能得到升華。從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到志存高遠的時代使命,從日常生活的盡職盡責到關鍵時刻的迎難而上,常懷憂國憂民之心,飽含愛國愛民之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青年就能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展現青春激昂的風採,努力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廣大青年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