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強化出租房安全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

2020年09月13日08:5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強化出租房安全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

  昆明是一個流動人口淨流入城市,每年公安機關登記在冊的流動人口均在300萬人以上,近3年來每年平均以10%的速度增長﹔全市登記在冊出租房屋74萬間。日前,記者從市公安局獲悉,全市不斷健全縣區、街道、社區三層工作機構,加快綜合服務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推進落實專職協管員配備及“1+1+N+X”社區聯動模式,通過“人員+技術+信息化”的方式,全面強化出租房安全和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

  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業務

  “線上+線下”全面覆蓋

  近年來,昆明市不斷完善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及居住房屋租賃相關規定,打造了一批以盤龍區明通巷社區、官渡區雙橋村、呈貢區米蘭園小區為代表的流動人口和出租房綜合服務管理工作示范點。截至上半年,全市110個鄉鎮(街道)已建立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中心,在819個社區建立服務管理站。

  為提升流動人口和出租房信息採集申報信息化水平,市公安局、市住房城鄉建設局分別開發了“安家昆明”“昆明租房備案”2個微信小程序,流動人口和出租房主、用工單位等信息申報義務人可實時通過小程序自主申報、更新信息,實現全市房屋租賃登記備案業務“線上+線下”全面覆蓋,建立起動態信息要素互動採集、互動管理新模式,實現“降減窗口量”及居住証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的目標。此外,在“安家昆明”微信小程序上延伸開發了“雲南省居住証電子化應用模塊”,流動人口通過“安家昆明”微信小程序自主申報居住、就業信息滿半年后,就能通過該小程序申領電子化雲南省居住証,無需再到派出所窗口辦理業務。據統計,截至今年上半年,通過“安家昆明”微信小程序申請居住証的業務已達88萬余件。

  同時,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務效能,簡化雲南省居住証辦証流程,縮短辦証時限,將申領審驗發証時間由法定5個工作日大幅縮短為“資料齊全當日辦結”。

  推進基本社會保障

  向實有人口全覆蓋

  昆明市積極推進基本社會保障向實有人口全覆蓋,並落實流動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務,將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計劃和教育發展規劃﹔在城鄉建設過程中,不斷優化學校布局布點,不斷擴大教育資源,努力為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創造條件,切實做到義務教育責任區100%覆蓋,不留盲區和盲點。去年,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共招收隨遷子女5.95萬人,佔比35.39%﹔今年主城區小學一年級共招收6.25萬人,其中隨遷子女3.04萬人,佔比48.64%。

  此外,對在昆工作未參加醫保的流動人口,採取以單位形式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或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昆明市城鎮職工醫療保險,並與本市參保人員享受相同的醫療保險待遇。截至今年上半年,在昆參加醫療保險的外來人口有162萬人。昆明市還通過“昆明智慧就業”平台對企業崗位和求職需求進行智能匹配,快速且有針對性地為求職者推薦崗位,大幅提升求職成功率,實現線上勞動力余缺調劑新突破。目前,昆明智慧就業招聘系統為求職者線上累計提供8650戶市內、外企業崗位16.7萬個,微信公眾號推送招聘崗位數點擊105.9萬次,關注人數6.2萬人。同時,充分發揮線下招聘優勢,南壩和民航路2個人力資源市場自恢復線下招聘活動以來,已服務企業4481家次,發布崗位信息5.5萬個,接待求職群眾3.8萬人次。今年截至6月,全市新增就業8.53萬人次。

  打造綜合服務管理信息平台

  力爭年內完成基礎數據庫建設

  下一步,昆明市將加快專職協管員配備,流動服務管理中心(站)盡快運行“1+1+N+X”社區管理工作模式(即1名社區干部+1名社區民警+N名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務管理專職協管員+X名樓棟長、物業人員、志願者等社會力量)。昆明將推行信息申報和主動採集並行機制,改變過去“戰役式”集中登記採集方式,力爭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採集率、准確率達到90%以上﹔將加快綜合服務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設,實現數據統一採集、共同管理維護、各類資源共享,打造全市統一的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綜合服務管理信息平台,力爭年內完成基礎數據庫建設﹔推廣二維碼“電子門牌”工作,推進智慧安防小區建設,在社區(村)出入口及出租房屋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安裝視頻監控系統,強化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杜仲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