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昆明建設花卉特色小鎮

“花越賣越好,生活也越來越好”(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劉文波 韓曉明 李茂穎

2020年09月13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花越賣越好,生活也越來越好”(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9月13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版面

下午4點多,雲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場人頭攢動。

此時,正是斗南最熱鬧的時候。滿載著鮮花的車輛,從四面八方的村寨向這裡匯聚。

全國近七成鮮切花在斗南交易。110多個大類,1600多個品種,斗南花卉交易市場的交易量、交易額、現金流、交易人次連續多年居全國同類市場之首。

有誰能想到,這個如今堪稱中國花卉市場風向標和花卉價格晴雨表的花卉市場,在上世紀90年代,還只是個散賣鮮花的街市呢?

“花農們切下花打捆,挑著扁擔和籮筐叫賣,商販們推著自行車來收花。”20多年前的場景,華明升至今難忘:在斗南村一條單獨劃出來的街角,花農、商販將這個小市場擠得水泄不通,一捆捆、一摞摞的花,擺在街邊賣。

在斗南花卉市場,華明升守著一個盆栽商鋪,耐心地給顧客講解著不同植物的種植方法。

上世紀80年代末,華明升引進並種出了雲南第一盆康乃馨。2002年,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正式在斗南落成開拍,拍賣出的第一號競品鮮切玫瑰也出自華明升之手。從一名普通的農民成長為高級農民技師,華明升見証了斗南花農30多年奮斗的歷程。

1987年,24歲的華明升拿出了自家的一分承包地和家裡幾乎全部積蓄,托人買來劍蘭種球,開始試種劍蘭,成為斗南第一批花農。

在華明升的精心照看下,3個月后第一批花剪下,就賣了160多元。“比種蔬菜的利潤高了好幾倍!”盤算著收益,華明升和村裡的年輕人敏銳地發現了商機。

華明升種出的花非常暢銷,其中的康乃馨、滿天星等,當時村裡人都還沒有見過。“一拿到市場上,馬上就賣完了,后來花販甚至到田邊來等著收花。”華明升說。

“敢想,敢闖,敢干。”華明升這樣形容斗南最早的花農。慢慢地,斗南村95%的農戶都把自家菜地改成了花田,種植技術逐漸由傳統種植向設施農業種植發展,逐步向規模化、精細化發展。

斗南坐落在滇池周邊,政府出台政策鼓勵花農外出租地。華明升也與朋友合股,在昆明晉寧區和石林彝族自治縣共租了300多畝地種植大花蕙蘭。

2012年,華明升的兒子從泰國留學歸來,接棒花卉事業。他借助語言優勢開始考察泰國市場,專攻熱帶植物進出口。就在不久前,5000盆小盆栽順利出口泰國。從小就跟花卉在一起,了解市場、懂技術,視野開闊,一批年輕人為斗南花卉行業帶來了更多活力。

“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我們斗南的花能走向全國、走向國際,是靠斗南人一步步闖出來的,我相信年輕人會助力建設一個更美麗、更不一樣的斗南。”華明升說。

如今,斗南不再是過去的花卉大棚種植地,而是日漸成為集聚拍賣、物流、研發、農資等新業態的綜合體,實現了從“種植生產型”向“市場服務型”的轉身。

2019年,斗南花卉交易市場鮮切花交易額達到74.36億元,92億枝鮮花從這裡發出,銷往全國,還出口到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滇池岸邊一個小村庄發展到亞洲鮮花重鎮,斗南的花卉經濟帶動從業人員100余萬人。

走在斗南的街道上,隨處可見前來淘花的市民、慕名而來的游客、拿著手機直播的花商。“花越賣越好,生活也越來越好。”這裡的人紛紛點贊新生活。

斗南的日與夜,芳香四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