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理傾力打造洱海生態廊道

蒼山洱海入畫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張 帆 劉文波 韓曉明 李茂穎

2020年09月1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蒼山洱海入畫來(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在何利成的客棧院子裡,香梨綴滿枝頭,客人們正在閑適地品茶。院外是一條六七米寬的生態廊道,再往外,是碧水清波的洱海,遠處一塊大青石上,醒目地鐫刻著:“一定要把洱海保護好”。

  家住雲南省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的何利成從小在洱海邊長大,他的創業經歷也與洱海命運休戚相關。

  起初,何利成以打魚為生。1996年洱海大面積暴發藍藻,當地取締機動打魚船,何利成改行,投資魚塘。

  2003年,藍藻再次暴發,按照退田、退塘、退房的要求,何利成再次改行,開起了客棧。

  這兩年,響應保護洱海生態,他拆掉了被劃入洱海保護“紅線”范圍的部分客房。

  “洱海是我的家,守住了洱海,才能談發展。”何利成和村民們拆房子騰出來的地方,正在全力建設生態廊道——由大青樹、蘆葦、菖蒲組成的“雨水花園”,會像“大海綿”一樣吸收從村庄流來的雨水。“生態廊道隔離了污染,讓我們與母親湖更加親近。”何利成最近愛上了湖濱散步。

  “這條生態廊道就是一條人與湖的界線,通過物理相隔,給洱海‘透透氣’。”洱海生態廊道建設指揮部工程部負責人段能快人快語。

  2018年底,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打響洱海保護治理八大攻堅戰,全力推進環湖截污、生態搬遷、礦山整治、河道治理、環湖生態修復等,開啟了洱海保護治理及流域轉型發展新征程。

  環湖生態廊道建設作為其中一項重大工程,涉及環洱海流域湖濱緩沖帶790多公頃的生態修復和濕地建設、23個村1806戶居民的生態搬遷、30公裡污水管網完善、5個帶有濕地修復功能的科研實驗基地建設等。生態廊道全長129公裡,主體工程預計今年內完工。

  在大理市下關鎮洱濱村示范段,生態廊道建設初見效果,洱海畔其他村庄的不少村民聽說后,都專程趕過來參觀:面湖一側草木蔥蘢,綠樹紅花相映成趣,白鷺翩翩飛舞,久違的海菜花在水中生長,沿途不時可見盛裝拍攝婚紗照的對對新人。

  何利成也在第一時間趕過來看了,“感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守在自己家門口,就可以看見這樣的美景,真是太幸福了。”很快,何利成家門前的生態廊道也將貫通,“生態廊道整體貫通后,客人會越來越多。”

  “一步一步勘察、一米一米推進,現在接近完工。”段能說,生態廊道建設以生態優先為第一原則,兼顧當地村民生活和文化體驗功能,“湖岸線得以修復,市民也有了休閑的空間。”

  2018年、2019年洱海全湖水質連續兩年實現全年水質7個月Ⅱ類、5個月Ⅲ類,主要水質指標變化趨勢總體向好。不久前,居民欣喜地發現,生態廊道的濕地附近多了不少白鷺幼鳥,“水質好了,更多的白鷺來安家了。”洱海生態廊道建設指揮部行政部部長薛敏說。

  湖畔村民參與保護洱海的積極性更高。喜洲鎮金河村灘地管理員楊志興,負責管理村子3.5公裡的湖岸線。“過去每天從洱海裡能清出好幾輛三輪車的垃圾。”楊志興說,“現在,大家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垃圾少了,水更清了,工作比以前好干很多。”

  一邊是自然古朴的村庄,一邊是碧波蕩漾的洱海,洱海生態廊道將沿岸各村連接在一起,使各具特色的白族傳統村落成為“圍繞洱海的一串珍珠”。沿著生態廊道緩緩步行,一幅鄉愁畫卷正徐徐展開。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