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清水鄉司莫拉佤族村:發展鄉村游 走上致富路(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張 帆 徐元鋒 葉傳增 劉樂藝

2020年09月1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發展鄉村游 走上致富路(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9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版面

 “司莫拉”在佤語中意為幸福的地方。今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司莫拉佤族村看望鄉親們時指出,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煙雨空蒙,遠山含黛,田園疊翠,清晨的司莫拉像一幅江南水墨畫。在一片古榕樹山林裡,參天大樹枝繁葉茂,泉水池塘清澈見底,空氣清新令人陶醉。

  “嘭”,李發果撐開雨傘,向剛停下的旅游大巴車走去。她是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旅游引導員。

  從古榕區拾級而上,不一會兒到了佤族文化民俗館,這裡記載著村子的歷史。該村有500多年歷史,是中國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佤、漢、白、傣等多民族群眾和諧共處。坐擁生態美景和民族文化資源,司莫拉不斷吸引著天南地北的游客慕名而來。

  村民孟忠賢和孟留賢兩家斜對門,兩家都在施工建農家樂,准備迎接今年“十一”黃金周。

  裝飾外牆的老羊河石高高壘起,遮蓋屋頂的棕樹葉片堆了一地,孟留賢的兒子孟洪孝正在家裡忙活。去年5月他在騰沖機場當搬運工,熙來攘往的游客讓他動了開農家樂的念頭。“已投入了七八萬元,總共估計得投入20萬元,但看這旅游發展勢頭,幾年就能賺回來。”孟洪孝信心滿滿。

  看好旅游前景的還有趙仁新,他家早就辦起農家樂了。趙仁新專門到西盟佤族自治縣學習佤族水酒制作,自己開發了胭脂果酒。“這幾個月游客數量增長快,文旅結合潛力大。”

  去年,司莫拉被評為3A級景區。“今年8月,司莫拉最多一天來了4000多人!”司莫拉佤族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魏禹很興奮。

  司莫拉吃上旅游飯,是一步步摸索來的。

  2012年,“村村通工程”進了寨子。政策推動加村民主動,打通了司莫拉到清水鄉政府的山路,村內道路也全部硬化。2015年起,村裡又發展“一村一品”,栽花種果調整種植業結構。2017年起,司莫拉開始規劃發展鄉村旅游,停車場、文化廣場等配套設施讓村子煥然一新。

  對司莫拉的發展歷程,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總結:一邊發展,一邊探索。

  司莫拉發展鄉村旅游有兩難:一是競爭壓力大,騰沖市旅游資源豐富,和順古鎮等早已蜚聲海內外﹔二是產業基礎薄弱,村裡農家樂、民宿服務質量不高,游客來了也留不住。

  起初,騰沖市圍繞“吃住行游娛購”,將司莫拉統一規劃,由公司統一經營。但在推進中一些村民有不同意見。以李發果為例,她家被劃為民族文化展示區,兩間房被租用做藤編展示館。但李發果一心想開民宿。

  走訪了解群眾的意願,市裡、鄉裡調整思路,重在搭建平台幫助群眾干。為此,司莫拉成立專門工作小組。“誰家想做民宿,誰家想做農家樂,我們一一記錄在冊並聯系有關部門做好服務﹔有群眾擅長做小吃,我們就鼓勵他擺攤賣給游客。”趙家清說。

  今年6月,司莫拉成立了幸福佤鄉旅游專業合作社,村民通過資源入股,人人都有分紅拿,還能當解說員、保潔員、景區管理員領工資。

  如今,村民李發順家訪客不斷、生意紅火,一天能賣300多個粑粑﹔寨口的“樣樣好賣”小賣部銷量比年初翻了兩番……

  離開司莫拉,記者耳邊回響起《阿佤人民唱新歌》的旋律:“共產黨光輝照邊疆,山笑水笑人歡樂。社會主義好哎,架起幸福橋。哎……道路越走越寬闊,越寬闊……”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