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62條道路整治提升見成效:路暢景美 畫中穿行

2020年09月11日08:3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路暢景美 畫中穿行

  整治提升后的北京路環境更優美,交通更便捷。 記者趙偉攝

  “北京路路寬景美,非常適合健康快走。”昨日8時許,在北辰小區居住的王斌已經完成每天的快步健走鍛煉:“每天5公裡,沿著北京路走,往北走到霖雨橋,往南走到金星立交橋,一個來回就差不多了。”

  去年以來,昆明市啟動了北京路、春城路、白塔路、白龍路、西昌路、大觀路、滇緬大道、普吉路、學府路、東郊路、拓東路、金碧路等62條道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整治提升工程。目前,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城區道路實現了路暢、景美、安全的交通出行目標,便民、利民、惠民成果漸顯。

  一路一策 保障暢通

  此次道路提升工程以主城五區及三個國家級開發(度假)區為工作重點,按照“統一設計、統一標准、一路一策、一路一景”推進落實。

  二環路是昆明主城區的交通骨干,因多年使用,部分路段出現了瀝青損壞、影響通行的情況,為提升行車舒適度,二環的道路整治提升工程以重新鋪設瀝青為主。項目完工后,二環通行條件得到較大提升。記者昨日駕車走訪時看到,改造后路面已變得平整,駕車通過時感覺平穩舒適。

  彩雲北路是連接官渡區和呈貢區的大動脈,人與非機動車混行的問題比較突出。整治提升工作中,官渡區實施了人行道和非機動車道的分離改造,在人行道上鋪設了防滑透水磚,各類井蓋上制作了與人行道齊平、可移動的蓋板。

  北京路最北段作為滇東北方向出入昆明的重要通道,道路擁堵情況明顯。為此,此次整治提升將北京路至西北繞城高速路段從雙向四車道拓寬為雙向六車道,通行條件進一步改善。

  度假區著重對滇池路、紅塔東路、紅塔西路等主要道路進行海綿化提升改造。工作完成后,滇池路城市綠道實現了全線貫通,並銜接環湖路綠道,人行道與非機動車道完全分離。

  在此次道路市容環境提升工程實施過程中,多個路段通過更換人行道結構層、鋪貼透水磚、調整路面雨水流向、提高低窪路段路面標高等措施,提升道路環境友好程度及通行舒適度,有效改善城市內澇。

  綠化美化 鮮花不斷

  今年,昆明市以62條道路整治提升為重點,深入開展園林綠化景觀提升工作,按照“一路一景一特色”的設計目標,打造“美麗大街”,展現生物多樣性特色。

  五華區教場中路是藍花楹網紅大道,整治提升工程中重新進行了道路鋪裝,在地磚設計上也增加了藍花楹的元素﹔打造4個藍花楹主題公園的同時,專門設置了拍照區域,不僅為市民提供更好的賞景環境和打卡點,也有效緩解了交通擁堵的問題,讓這條網紅路在花期更加迷人。

  彩雲北路道路中央及兩側種植的百萬株各色樹狀月季、爬藤月季、地被豐花月季等景觀花卉,讓整條道路更加通暢、有序、美觀,得到市民的普遍好評。

  紅塔西路是昆明的“網紅路”,每年的櫻花季,這裡是全市人民最喜愛的“最美城市道路”之一。“為了讓這張名片更加美麗,我們在紅塔西路全線補種了冬櫻花。”度假區園林(林業)局辦公室主任施永祥介紹,為打造一年四季都有鮮花盛開的美景,還在紅塔東路、紅塔西路加種了1900株樹狀月季。

  西山區重點打造了7條特色大道。其中,將日新路、廣福路打造成為特色月季大道,海源南路為特色櫻花大道,前衛西路為特色藍花楹大道,大觀路為宜人的濱河景觀帶,春雨路則側重於西山風景區特色景前區打造。此外,參照北京路、盤龍江景觀亮化模式,將滇池路打造為國際景觀大道。

  安全出行 惠民利民

  受疫情影響,今年整治提升道路招標計劃延遲了兩個多月,為保証如期完成各項整治任務,根據道路提升施工工序安排,各區搶抓工期,密集組織路面銑刨、瀝青鋪設,導致道路開挖面積大、佔用道路現象突出,給市民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市委、市政府對此高度重視,成立10個督導組,針對整治工作中不文明施工、隨意佔用道路、施工材料和機器亂堆放等給市民生產、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響進行巡查督導,及時督促各責任單位進行整改落實,加快改造進度,多舉措推動還路於民。

  8月30日晚,當金碧路道路兩側路燈亮起時,標志著金碧路道路恢復提升工程主線全面完工,比原計劃提前了4個月。隨著改造提升工程的全面完工,金碧路及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進一步緩解。

  通過道路提升改造,昆明主城區道路交通壓力得到進一步緩解,道路便民服務措施更加完善,道路環境更加優美,生活環境更加舒適宜居,基本實現了“交通順暢、生態優美、舒適宜居、安寧和諧”的目標,春城魅力得到進一步彰顯。(趙書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