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公示 雲大排名第四

2020年09月10日16: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9月10日電 (符皓)9月9日下午,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對外公示了《關於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年度項目和青年項目立項名單的公示》和《關於2020年國家社科基金西部項目立項名單的公示》,共5125項項目擬獲國家社科基金資助。作為國家首批42所“雙一流”建設高校之一的雲南大學表現搶眼,擬立項數達48項,其中,重點項目5項、一般項目32項、青年項目10項、西部項目1項。雲南大學擬立項總數位列全國第四位(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中國科學院、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幾乎佔了雲南全省立項總數的1/3。一般項目與中山大學、廈門大學並列全國第二位。擬立項總數和重點項目數都雙雙實現歷史性突破。

據雲南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哲學社會科學是雲南大學學科建設的根基和特色,一直以來,雲南大學將區域與資源優勢轉化為學科建設、學術研究優勢,其民族學、政治學、邊疆問題研究、國際問題研究等特色學科領域在全國學術版圖中佔有一席之地。在此次公示的國家社科基金資助項目中,雲南大學立項項目涉及19個學科,其中民族學8項,法學異軍突起獲5項,應用經濟、中國文學、政治學等也收獲頗豐。

據介紹,近年來,在“雙一流”建設支持下,雲南大學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立項方面一直走在全國前列,2016年排名全國第8位、2017年排名第10位、2018年排名第13位、2019年排名第14位。5年立項總數達235項,且每年均有重大項目、重點項目立項。在“雙一流”首輪建設驗收之際,雲南大學哲學社會科學學科建設交出了一份成績亮眼的答卷。

據了解,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是目前學術界公認的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層次最高、權威性最強的研究項目。就高校而言,其立項數量直接反映整體科研能力、學術水平和發展潛力,也是學科評估、學術評價、大學排名的重要指標之一。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