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枝蔓中汲取奮斗力量(金台隨筆)

周 南

2020年09月10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生活枝蔓中汲取奮斗力量(金台隨筆)

  無論面對多大困難,依然以一種樂觀堅韌的態度,奔赴在通往幸福的路上

  近段時間以來,從老片復映、公益放映、中小成本新片登場,到上海與北京國際電影節舉辦、優秀國產影片定檔,全國影院已有序恢復開放營業。電影《第一次的離別》在國際上收獲了不少殊榮,用童真的視角講述了“愛與離別”的人生主題,讓人們不經意間打撈起自己心底關於親情、關於友情、關於故鄉的種種記憶。

  影片中的故事發生在新疆沙雅,在那片有著世界最大胡楊林的美麗土地上,維吾爾族少年艾薩與一次次分別不期而遇。哥哥離家去了遠方打拼,常年患病的母親被送到了養老院,小伙伴凱麗為學好普通話而搬到了城裡,而他和凱麗一起喂養的小羊也在風雪天走丟……這些人生初始的分別,讓艾薩體悟成長的滋味,尋找奮斗的方向。影片沒有令人震撼的特效,沒有強烈的戲劇沖突,也沒有曲折跌宕的情節,它就像一首娓娓道來的散文詩,吟詠著生活本身所具有的源源不斷的詩意。

  《第一次的離別》講的是成長的故事,同時也展開了一幅新疆人文風情的畫卷。陽光下,牧羊人驅趕著雲朵一般的羊群緩緩走來﹔古爾邦節時,人們聚在一起跳起熱鬧的民族舞蹈﹔馕坑前,勞作的人們談論著生活的細碎﹔棉花地裡,撿棉花的人們唱起浪漫的歌謠……這其中,沒有專業演員,全都是當地土生土長的村民,他們不是在演繹別人的故事,而是在呈現自己的生活,散發著地域風情的獨特魅力和人文風俗的豐富多彩,也讓平淡如實的日常擁有了直抵人心的力量。

  《第一次的離別》主題看似簡單,但正如導演所說,“開滿了生活的枝枝蔓蔓”。扛起家庭責任的艾薩父親,離開故鄉的凱麗父母,向往去大城市打拼的鄉村青年……實現個人夢想是處於不同人生階段的人都繞不開的話題。而在這些個人選擇背后,包裹著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對遠方的向往、對傳統融入現代的適應等,構成了現實的肌理。有人評價,雖然《第一次的離別》是一部兒童電影,卻具有了“匯入當代中國發展的現代性圖景中的可能性”。

  在影片中,有一個重要的意象——胡楊。它是艾薩和小伙伴們相聚聊天的地方,也是那片土地上勤勞生活的人的象征。生活在茫茫沙海中的人們,面臨著諸多不易,但他們的精神卻如胡楊般挺立向上。他們渴望外出務工看看更廣闊的世界,更希望孩子們能接受良好教育,擁有更好的未來……所以,沒有考上理想大學的哥哥,把自己的求學夢想交付給弟弟﹔凱麗的媽媽堅持讓凱麗姐弟去城裡念書、學好普通話,到更廣闊舞台追夢。對親情友情的眷戀,對美好生活的朴素向往,是人性共通的情感﹔無論面對多大困難,依然以一種樂觀堅韌的態度,奔赴在通往幸福的路上,更是打動人心的力量。這可能也是電影能感染眾多觀眾的原因。

  每一次出發都是新的開始,就像孩子們走向成長一樣。影片中,凱麗搬去城裡時給故鄉留下一個深情的回眸,而現實中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生活的一切早已與我們深深牽絆,那些深植於心中的情感永遠不會淡漠,會在一次次回望時給予我們向前的力量。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