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絕密使命》開機 揭秘紅色交通線

2020年09月10日09: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電視劇《絕密使命》開機 揭秘紅色交通線

大型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絕密使命》9日在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城郊鎮伯公凹開機。該電視劇計劃2021年播出。

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邢善萍表示,希望劇組從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高度,認真總結《絕命后衛師》《絕境鑄劍》成功經驗,堅持思想性和藝術性有機統一,以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力爭把紅片做紅、大片做精。

《絕密使命》是閩西“紅色三絕”系列電視劇的收官之作,前兩部為《絕命后衛師》《絕境鑄劍》。該劇入選了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第三批2018-2022年重點電視劇規劃選題名單。

土地革命時期,為加強對全國蘇區革命斗爭的統一領導,中共中央創建了從上海經香港、汕頭、大埔、進入閩西永定、長汀,最后到達“紅色首都”江西瑞金的紅色交通線。

這條中央紅色交通線是中央蘇區生存與發展的生命線和保障線,被譽為“蘇維埃的血脈”,突破了國民黨軍對蘇區鐵桶般的“圍剿”和封鎖,保証了上海黨中央和贛閩蘇區有了一條雙向輸送人員、物資和情報文件的暢通血脈,為中國革命勝利和新中國建立發揮了重大而獨特的作用。

該劇以此為背景,主要講述該秘密交通線在傳遞情報、護送人員、運輸物資以及實現黨中央機關從上海到中央蘇區戰略轉移的故事,展現了當年中央蘇區交通線的作用與貢獻,以及地下交通員的忠誠與智慧。

“《絕密使命》再現了當年紅色交通員們在白色恐怖的環境下遇險不退、遇難不避、遇死不畏、機智勇敢的戰斗場景,謳歌了交通員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的赤膽忠心。”《絕密使命》總策劃袁錦貴在開機儀式上介紹了該劇概況。

袁錦貴表示,期待通過熒屏傳播,這部劇能讓今天的人們從中得到感悟和教育,深刻認識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輩們流血犧牲換來的。

為了更真實地呈現這段革命歷史和展現客家風土人情,創作團隊多次深入當年中央蘇區交通線的福建省永定、上杭、長汀和廣東省汕頭、大埔等地採風採訪。該創作團隊創作的《絕命后衛師》曾榮獲“五個一工程”獎、“飛天獎”和“金鷹獎”。

本劇編劇繼續由《絕命后衛師》《絕境鑄劍》編劇錢林森擔綱。錢林森表示,《絕密使命》以“小人物大格局,小故事大智慧,小站點大風雲”的表現手法,用宏大敘述和個性表達相結合的創作方法,在尊重革命史實、英雄人物個性特征,進行藝術的升華再造,從而達到革命的英雄主義與革命的浪漫主義相結合的影視表現效果。

閩西是中國革命老區和中央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長征出發地之一。龍岩市委書記李建成表示,相信通過劇組藝術家們的精心創作,《絕密使命》一定能夠成為一部激勵人心、催人奮進的紅色力作。 (記者 張金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