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老師為何變成了“香餑餑”?

2020年09月10日09: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體育老師為何變成了“香餑餑”?

當體育課從以前的“輔助課”“邊緣課”變成現在每周都有的“必修課”時,體育老師的重要性日漸凸顯。曾經動不動就會“被生病”的體育老師,現如今成為學校授課的“主力軍”“香餑餑”,有些地區甚至出現了體育師資缺口。這一變化的背后,不僅是政策帶來的驅動,更是由於全社會對運動健康概念的認識更深了,要求更高了。時代的發展,中國全民健身的意識普及,讓體育老師變成了“香餑餑”。

“在我們學校當一名體育老師是幸福的,和主學科老師受到一樣的重視。”南京市力學小學金地自在城分校校長秦金和說,“現在體育的績效考核與主學科差不多,有些老師不理解,體育課沒有作業沒有考試,績效考核怎麼這麼高?其實,一來體育除了課時多,其他的活動和比賽也非常多﹔二來我們始終把學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前面的‘1’沒有了,‘0’再多也沒有意義。現在的家長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的全面發展。”

在呼和浩特市北垣小學教導主任李鵬看來,體育課就是一個學校的“門面”和“招牌”。“體育是最能展現一個學校精神面貌的課程,所以我們對體育課抓得非常緊﹔學校對體育教學工作非常重視,包括獎勵、評優每年都有名額給到體育老師。”李鵬說。

在上海,體育老師同樣越來越“吃香”。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體育局等六部門今年聯合出台了《上海市中小學生體育工作管理辦法》,要求上海小學一到三年級落實每周4節體育課,有條件的學校在2020年底前覆蓋至四到五年級。體育課時越來越多,體育老師也就自然成了“香餑餑”,甚至出現了體育師資缺口的問題。

來自上海市政協體育界的一份聯合提案顯示,上海目前中小學在校學生約130萬人,體育老師共1萬多名,師生比約1:130。按體育課程改革要求,一個體育老師最多帶2至3個班,最合適的師生比為1:100,上海中小學需要1.2萬至1.3萬名體育老師,缺口比例約20%。

如何彌補這一缺口呢?上海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陸小聰認為,要擴大體育老師招聘范圍。“體育人才尤其是運動員,都是非常寶貴的人才資源,但因入職入編門檻高,一些專業人才沒法到學校做體育老師。”陸小聰說,“可以考慮每年招募一批退役的專業運動員,讓他們進入師范院校深造轉型,進而補充體育老師隊伍。”

體育老師成為“香餑餑”,除了因為體育課時的保障與增加所帶來的“利好”,另一方面因為體育老師正變得越來越專業,授課要求也越來越高。

“以前體育課比較隨意,動不動就是自由活動,讓孩子們跑跑跳跳、踢個球就行,但現在‘放羊式’的體育課已被杜絕了。”山東省東營市利津縣北宋鎮實驗學校校長季海東對記者說,“現在體育課很規范,從熱身到教學都有明確要求。我們學校給體育老師都有規劃,比如九年下來學生要達到什麼樣的體育目標,不同學段學習哪些不同的體育技能等。”

“我以前覺得體育老師就是陪著孩子們在操場上盡情地奔跑玩耍,等自己當上體育老師后,才發現體育老師的工作和我學生時代的認知有很大不同。”臨沂市臨沭縣蛟龍鎮后裡完小老師庄秀秀說,“體育老師不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且是‘人類健美的塑造師’。體育老師要改變陳舊觀念,不僅要關心學生的體能、知識技能,更要關心學生的學習態度、情緒表現與合作精神,如今的體育老師要學會多維評價。”

在廣西來賓市,各級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對體教融合越來越重視,會組織體育老師參加一些培訓活動和遠程教育學習。“現在學校體育設施完善了,教學內容豐富了,我們體育老師也要與時俱進,平時不斷給自己‘充電’,提高體育教學的質量。”來賓市第六中學體育老師張獻智說。

體育老師成為“香餑餑”,除了以上因素,還因為體育老師正不斷走入社會,成為社區居民鍛煉健身的好老師、好幫手,實現了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破圈”。

圍繞“全民健身”“健康中國”戰略,全社會越來越提倡體育融入生活、融入家庭、融入社區。在上海楊浦區,上海體育學院的專業老師在疫情期間走出校門、走進社區,任職“社區健康師”,為居民提供體質測試、健身指導、運動處方等一站式服務,迅速成為“網紅”。

“家長相比以往更加重視孩子的健康,特別是暑假,都想給孩子報班﹔社區老人也非常需要健身鍛煉的科學指導。”上海體育學院體育休閑學院院長王紅英說,“‘社區健康師’就是針對市民的這一需求,課程針對不同年齡段人群開設,既有針對社區家庭親子活動的指導課,也有針對老年人的鍛煉和康復指導課。”目前,“社區健康師”項目已進駐楊浦12個街道的社區黨群服務站,全方位指導居民怎麼吃、怎麼練、怎麼防、怎麼調,達到運動讓身心更健康的目的。

體育,不僅幫助每個人練就好的體魄,還培養一種積極向上的拼搏精神,既是“塑型”,也是“鑄魂”。“一肩雙挑”的體育老師,這崗位能“不香”嗎?(執筆記者:朱翃﹔參與記者:王春燕、李琳海、王恆志、吳書光、徐海濤、姚友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