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葫蘆娃”侵犯版權,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二審獲賠50萬元

2020年09月10日09:3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山寨“葫蘆娃”侵犯版權,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二審獲賠50萬元

  記者9日從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獲悉,該院近日對上訴人北京四月星空公司等多家公司與被上訴人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及原審被告上海樂蜀公司著作權權屬、侵權糾紛案進行宣判,維持一審判決,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妙趣公司、藍港公司應立即停止侵害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葫蘆娃動漫美術作品著作權的行為,連帶賠償該廠經濟損失50萬元及合理費用19500元。

  據悉,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與案外人陳某某簽訂《稿費簽約作品合同》獲得《十萬個冷笑話》漫畫美術作品著作權。2013年6月1日,四月星空公司、妙趣公司、藍港公司簽訂《合作開發運營協議》,四月星空公司作為《十萬個冷笑話》漫畫作品及動畫作品等著作權人,同意妙趣公司將《十萬個冷笑話》改編為手機游戲,並由藍港公司對改編游戲進行獨家代理、運營。

  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認為,《十萬個冷笑話》和《十萬個冷笑話番劇版》手游中有人物卡牌大娃、二娃、三娃、四娃、五娃、七娃,上述動漫形象侵害了其葫蘆娃動漫形象的改編權、信息網絡傳播權。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妙趣公司、藍港公司共同開發運營涉案游戲《十萬個冷笑話》《十萬個冷笑話番劇版》,對其構成著作權侵權,故訴至法院。

  一審法院審理后認為,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系六個葫蘆娃動漫角色美術作品的著作權人,有權禁止他人侵害上述作品的著作權。服裝、飾品特征是人物形象特征的重要組成部分,六個福祿娃在服裝、飾品特征細節處理上與六個葫蘆娃相同,只是顏色不同,可以認定兩者構成實質性相似。

  四月星空公司、仙山公司、妙趣公司、藍港公司不服一審判決,向上海知產法院提起上訴。

  上海知產法院審理后認為,一審法院綜合考慮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涉案作品知名度及美譽度、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作品授權費、侵權人的主觀故意、侵權行為持續時間和范圍等因素,酌情確定經濟損失的賠償金額為50萬元,所確定的賠償數額在合理范圍內,予以維持。各上訴人分工合作,共同實施侵權行為,應當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綜上,上海知產法院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蘭天鳴)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