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山島上有奇趣

2020年09月09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赤山島上有奇趣

  湖南北部有赤山,南洞庭湖和西洞庭湖在東西圍著,沅水和澧水從南北夾著,它是個島。在島上走,南北60裡,東西也有8裡。全是山巒,很少見百十畝平地。偌大的地域,成就了中國內陸湖第一大島的驕傲。

  島有島的模樣,東邊有幾十裡赤土山崖,十幾丈高,船隻伴崖行走,船客猶如欣賞畫廊。西邊眾多山頭露出湖面,島中有湖,湖中有島,湖套湖,島牽島,湖成串,島成串,隨處都是取景框,到處都有拍客。

  湖灣出出進進,樹林團團簇簇。島上人喜愛栽種橘樹,到了深秋,一樹樹燈籠,採摘下來成車成船運向島外。小湖中有湘蓮,任女子搖曳採摘。他們也盤田地,夏日水稻揚花,紅薯拱土﹔冬季蘿卜成形,油菜抽葉。湖邊的人則半農半漁,閑時一葉小舟,撒開圓月般的大網。也有木匠鐵匠,在某一個角落裡叮叮當當。

  既然懷抱寬闊,必定藏珍納寶。

  這裡曾是水運的驛站。木船和竹簰去湖北,走長沙,出入資水沅水和澧水,都要在南岸歇腳。有一線湖灘,淤泥裡盡是破磚破瓦破碗破缸。它就是明代的小鎮,叫楊閣老。隻因洪水的泛濫,水位日漸提升,終於欺凌街市,鎮子便敗落下來,封存了繁華的碼頭。

  前頭山間有九臂樟,每柱虯枝若水桶粗,恰似巨臂,華蓋有籃球場大小。或是唐末之鳥銜來的種子,或是宋初之人栽下的苗子。相傳洞庭孽龍鬧事,損船毀田,欺負民眾。九臂樟舞動九臂與孽龍搏斗,終見風平浪靜。如今它枝葉繁茂,還在充當這島的保護神。

  北去八九裡,嶺上有范蠡廟遺址。史書上說廟的樣子,一張門,兩個圓孔窗戶,宛若范蠡的尊容。現在隻有基腳的磚頭,厚厚的青苔敘說往事。據說,范蠡游五湖,到這裡隱居。他死后葬在華容縣,離這裡隻有幾十裡。這島原叫蠡山,隻因蠡字難認又難寫,因處處紅崖紅土,就改名赤山,一直喊到今天。島前有胭脂湖,則是西施的“即興創作”。傳說,西施在船上梳妝,不小心把胭脂盒掉入水中,姹紫嫣紅的波浪連綿蕩漾,胭脂湖的名字就流傳開來。范蠡也常為島上民眾的經商出謀劃策,人們都尊稱他為“文財神”。

  最北面,曾有渡口去澧水對岸。一葉烏篷船,風雨千百年。這小碼頭逐年喧鬧,就有了飯店驛站,變成正兒八經的鎮子,既然在南岸,便叫南咀鎮。新中國成立后,兩岸修了公路,就有鐵板輪船載汽車過河,頭銜尾,一次八輛。把船從南咀運到北岸茅草街,又送到東岸勝天渡口,單程五六裡。時見汽車岸邊排隊,不下百十輛。它是洞庭湖區最長最大的輪渡,鐵板船24小時不停歇。

  島上還有很多奇趣。有龍虎山,形似龍首虎頭,不遠處浪聲如龍吟虎嘯,便得此名﹔有金雞嶺,人們總是聽到上面有雄雞報曉,久而久之解開謎團,原是山下村落傳過來的回音﹔有白練灘,在秋高月明時,潮汐的白練長十裡,好像游龍嬉戲,你乘上小舟,就有嬉戲游龍的況味﹔有雲風寺,雖然偏僻,卻很有名聲,曾有東南亞人前來朝拜﹔有“樟生蠟”,又叫“母抱崽”,樟樹的枝丫裡長出一株蠟樹,媽媽有千歲,孩兒也有五百歲……

  現今,南邊修建了胭脂湖大橋,北邊修建了南洞庭大橋,高速公路穿島而過,與原有的高等級公路交叉,打出了一個巨大的乘號。兩條公路上盡是載人載物的汽車,川流不息。赤山島的發展,正與這路上的情景一樣,以乘法的方式飛馳向前。

  赤山是個島,洞庭湖中永遠不會漂走的島。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