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回引工程”吸引人才扎根農村

2020年09月09日09:13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文山州“回引工程”吸引人才扎根農村

今年以來,文山州深入實施人才“回引工程”,吸引各類優秀人才扎根農村聚力脫貧攻堅、接力鄉村振興等工作,培養儲備一批講政治、能力強、作風好的村級后備力量。

該州研究制定加強村(社區)后備力量建設工作方案,分類建立4244名農村優秀人才數據庫,做到“村有人、鄉有冊、縣有賬、州有庫”。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對全州977個村(社區)“兩委”班子運行情況進行分析研判,精准制定調整優化方案。

採取上門家訪、現身說法等方式,加強政策宣傳引導,增強回村發展、建設家鄉、服務群眾的信心和責任心。力爭進一步提高村(社區)干部待遇,不斷增強村(社區)崗位的吸引力,吸引人才回流。目前全州共回引農村優秀人才1462名。

綜合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實際,整合各類公益性崗位,“一鄉一設”合理安排基層黨建助理員、鄉村規劃助理員等實踐崗位,讓1130名回引對象“定崗”實踐鍛煉,並安排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和優秀村干部、第一書記“一對一”“多對一”“手把手”結對聯系幫帶。根據調整優化方案需要,安排199名優秀人才擔任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助理、村(居)委會主任助理等,提前讓后備力量就位,在村(社區)“兩委”工作事務中“准崗”考察和跟蹤了解。同時,採取分級負責的方式,對1462名回引對象進行集中培訓,提升他們的政治素質和業務水平。(黃鵬)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