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德宏:以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

讓“有一個美麗的地方”更美麗

2020年09月09日15: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回龍寨千畝致富茶園 供圖

近年來,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實際,以“民呼我應,民需我行”為主題,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邊疆基層治理路徑,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讓“有一個美麗的地方”更美麗。

國門大黨委 供圖

責任化帶動,組織強邊筑堡壘。抓住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少數”,通過年初“建清單”、年中“勤督導”、年底“真考核”,以及強化培訓、現場調度、挂圖作戰等方式,構建州—縣—鄉—村—組五級書記大抓基層黨建全鏈條。以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在邊境一線村寨全覆蓋建立黨支部,組建黨員護邊隊700余支,新建村(居)民小組黨組織活動場所3285個。注重抓兩頭帶中間,加大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整頓力度,每年命名100個州級“示范黨支部”。連續16年全覆蓋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及工作隊1.8萬人次,不斷充實基層力量,建強一線戰斗堡壘。

“背著國徽去審判”現場調解會 供圖

制度化推進,和諧穩邊增合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群眾自治、民主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探索村黨總支和村委會、黨支部和村民小組“雙公章”管理村務制度,推行“一村一公約”“漢語+民族語”村規民約,實施“法律明白人”培養工程,開展“背著國徽去審判”現場調解會、“送法律進村”行動,持續通過“面對面”召開群眾會、干部“送學下鄉”等“土辦法”,綜合運用農村“小喇叭”、文藝“大舞台”等“老辦法”,靈活運用微信群等“新辦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根邊疆。

聯合巡邊  供圖

項目化推動,富民興邊促發展。以整縣提升、整鄉推進、百村示范、千組晉位“雙整百千”四級聯創為切入點,項目化夯實基層基礎。實施“空殼村清零”行動,採取抱團發展、異地置業、盤活資源等方式,336個村全部實現“脫殼”,村級“無錢辦事”現象得到緩解。實施“邊境強村富民”行動,由黨組織牽頭實施“四位一體”建設項目,每個點投入不少於500萬元,打造一批邊疆黨建長廊建設標杆。以抓黨建促脫貧攻堅為統領,提升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三個組織化”程度,實現4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16.05%下降至0.31%,4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實現整族脫貧。

特色化推進,守土固邊聚人心。以“組織建設聯強、基層陣地聯建、強邊固防聯抓、標兵模范聯創”為抓手,採取職務聯任、結對聯系、黨課聯講、知識聯學、活動聯過、節慶聯歡、政策聯宣、區域聯防、信息聯通、試點聯推“十聯”舉措,實施政治引領、先鋒模范、陣地堡壘、強基固本、品牌黨建等“五大工程”,創造性開展軍警地基層黨組織聯建共創活動,為邊境安寧筑牢第一道“天然屏障”。其中,德宏州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模式在全國推廣,“小小留學生”讓中緬胞波情誼源遠流長。

異地搬遷 供圖

品牌化引領,開放活邊樹形象。以“國門黨建”品牌為引領,樹好邊境“國門形象”。整合區域內黨建資源,全面推行國門“聯合大黨委”,實行黨建工作聯創、思想教育聯做、口岸管控聯防、服務通關聯檢、國門文化聯建,構建“黨建一體化”格局。瑞麗市外籍人員服務管理中心聯合黨支部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首創核發集緬甸國民身份証、緬甸與中國邊界通行証、境外邊民入境就業(務工)登記証等“六証合一”的“胞波卡”,方便外籍人員在自貿試驗區跨境流動,形成外籍人員“一站式”服務管理新機制。(刀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