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貧困學生和職業教育的故事

程浩

2020年09月08日08:1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剛開始面對媒體,馬瓊有點緊張。人民網 程浩 攝

16歲的馬瓊很好看,在同齡人中絕對算很顯眼的那種。當絕大多數同齡人在高中課堂為高考打基礎時,打小長在偏僻鄉村的她選擇了另一條軌跡——進入職業教育學校學習。

職業教育是我國教育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的基礎工程,更是最能直接提升貧困人口就業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類型。

馬瓊目前上中專二年級,家裡屬於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國家各種幫扶政策及一家人努力下已脫貧,她上中專也不用掏學費和住宿費,實習期間還能獲得補貼,她還想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專。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小小的她明白這個道理。

說到高興處,馬瓊用紙遮住半邊臉。人民網 程浩 攝

小馬瓊被職業教育吸引

馬瓊老家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縣大寨鄉三台坡村,家裡5口人,除她外還有爸爸、媽媽、哥哥、奶奶,早些年收入靠種庄稼,一年到頭存不了幾個錢。來州府蒙自上學前,馬瓊到過的最遠地方是金平縣城,這對從家到鄉上騎摩托車都得1個小時的馬瓊來說,已屬不易。

家裡屬地質滑坡點,安全隱患大,2019年,在政府政策及資金下,一家人搬離老家,搬到位於鄉上的新家。新家100多平米,馬瓊覺得挺好。

同一年,她初中畢業,高中沒考上,家裡困難,她不打算復讀,准備和朋友去安徽打工。當時紅河州民族師范學校招生,家人勸她去,馬瓊很矛盾,得知貧困戶上學有補貼,她想想還是報了名,學的是學前教育專業。

開學一個多月后,聽已畢業的學長說,學校與雲南以晴集團公司通過“校企共同育人、校進企開學辦班”模式,在2017年開辦了紅河州民族師范學校以晴分校,設立3年制中專電子技術專業。

她還聽說,學生學費、雜費、書本費、住宿費全免,在校期間,雲南以晴集團公司還給建檔立卡貧困學生每人每月600元生活費。

不僅如此,公司對貧困戶學生實行“包就業”制度,學生在實訓課期間可以獲得一定補貼,從學校畢業即可到公司就業,分配到合適的崗位。 這些政策很吸引馬瓊,和家裡人商量后,她來到以晴分校讀書。

學校兌現了承諾,上述費用全免。馬瓊上了一個學期關於電子產品基礎理論的課程后,來到公司蓋板事業部實訓,做的是貼合工作中的手機鋼化膜包裝。

以晴分校就位於產業園內。人民網 程浩 攝

邊上學邊實訓 還有補貼拿

起初馬瓊不適應,好在老師耐心教授,她上手很快。馬瓊記得實訓的第一個月獲得了1500塊補貼,“太高興了!”她學得更認真了,邊學習邊實訓,目前每月能拿到2000到2500塊的補貼。

雲南省政協委員、紅河州政協常委、雲南以晴集團公司董事長周以晴替馬瓊高興。“我們成立的分校的目的,就是幫助貧困學生學有所得、學有所用、入學即就業,有效解決貧困地區貧困子女受教育期間學費、生活費及畢業后就業等問題。”她說。

9月7日下午,以晴紅河科技產業園的加工車間一派忙碌景象,在這個是專門從事手機、平板電腦、液晶電視機、智能穿戴等產品及半導體顯示模組、集成電路等主要零部件的研發、生產的產業園裡,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電子產品的零部件加工。“我們的產品主要銷售東南亞、南亞、中東、非洲、南美和歐洲市場,目前公司已開發出湄公河次區域小語種軟件,為產品下一步更多地進入雲南周邊各國市場做准備。”周以晴描繪著產業園未來。

雲南以晴集團公司還做過很多關於扶貧的工作。人民網 程浩 攝

而為助推脫貧攻堅工作,公司響應“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推進校企深度合作,開辦紅河州民族師范學校以晴分校。

2017年9月,學校從紅河州綠春縣、元陽縣等貧困地區招收以晴分校第一批學生464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143人﹔2018年招生159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31人﹔2019年招生7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100人。“目前公司累計資助貧困學生生活費用約190萬元。”周以晴說。

周以晴和媒體記者在一起。人民網 程浩 攝

掌握一門技術 吃上“技能飯”

更好的消息是,2020年以晴分校第一批學生已順利完成學業,公司為該批次畢業學生提供了136個就業崗位,其中建檔立卡戶學生41個。

周以晴深知扶貧先扶智的道理,“我們制定了長久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規劃,以人才培養為基礎,與雲南新華技工學校開展合作辦學,在紅河州同步建立了新華技工學校紅河分校,目前已入學500多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150余人。”她期待,通過專業技能的培訓,讓貧困學生擁有“真本事”,靠自己的雙手徹底擺脫貧困。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對貧困家庭勞動力而言,掌握一門技術,吃上“技能飯”,是實現長期穩定就業的重要前提,也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有重要意義。

馬瓊准備把這幾年實訓期間的補貼存下來,她說想靠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專,學更多技能,成為家庭脫貧致富的頂梁柱、企業生產經營的能手。

“她一定能實現!”接話的周以晴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