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轉會不再是熱門話題

 

2020年09月08日10: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轉會不再是熱門話題

  9月6日晚,北京中赫國安隊球員張玉寧(中)進球后與隊友慶祝。新華社記者 李博/攝

  9月6日晚,蘇州賽區,中超聯賽第9輪,排名第二的北京國安上半場2︰0輕鬆領先排名第三的武漢卓爾,但武漢卓爾主教練何塞敏銳察覺到國安的鬆懈情緒,下半場開場便換上董學升和納霍爾加強進攻。果然如武漢卓爾所願,有了董學升在前場的高點牽制,巴普蒂斯唐和埃弗拉兩名外援前鋒3分鐘內將場上比分扳平,最終雙方2︰2握手言和——對人員配置足夠強大的北京國安而言,這場先贏后平的平局意味著“慘敗”,而對武漢卓爾而言,董學升的引進則意味著球隊前場攻擊力上升了一個檔次。

  4天之前的聯賽第8輪比賽,董學升還在代表河北華夏幸福對陣石家庄永昌,但這場比賽董學升只是在第85分鐘上場“碰碰運氣”,再往前的第7輪比賽,董學升是在比賽補時階段的第94分鐘被換上場“增加出場數據”——這是董學升決心轉會的重要原因:高拉特、馬爾康、圖雷3名外援組成的河北華夏幸福攻擊群有品質保証,小保利尼奧也是“頂級替補”,董學升留在隊裡,出場時間會被壓縮到最少程度,所以轉至武漢卓爾,其本人和新東家可以達到“雙贏”效果。

  董學升的“火線”轉會,是本年度中超聯賽第3個轉會窗口期的第1個成功案例。和以往“窗口期”的積極運作相比,特殊時期(疫情尚未結束)、特殊環境(全封閉)下的轉會態勢,並沒有表現出太大的活力,換句話說,9月份的轉會窗口,隻對極少數球隊具備“補強”功效,對絕大多數球隊來說,只是一個“止損”的機會。

  8月下旬,中超公司在蘇州賽區媒體發布會上確認,中超聯賽將在9月1日至9月30日開啟本賽季第三次轉會窗口——這次轉會期的到來並不突然,受疫情影響,今年中超聯賽直到7月25日才在大連賽區打響揭幕戰(往年慣例在3月中旬啟動),因此第二個轉會期定為7月2日至7月29日,當時已有補充通知9月增加轉會期以便球隊進行調整。

  史上最嚴的限薪令對於中超各隊引援的影響遠遠大於“疫情”。執行限薪令新合同的起始點是2019年11月20日,此日期之后新簽外援頂薪為稅后300萬歐元,這與此前千萬歐元級別的外援年薪相去甚遠:以最“豪”的上海上港為例,奧斯卡年薪接近2400萬歐元,胡爾克的年薪也超過了2000萬歐元,而中超至少半數球隊當中均有年薪在1500萬歐元左右的2-3名外援。

  擠完“泡沫”的中超聯賽要過很長時間苦日子,才能等到如今青訓成果出現在聯賽賽場——按照當前各職業俱樂部梯隊的整體發展狀況,以及校園足球在普及和選拔層面的布局,兩個世界杯周期之后中國足球才不會再受制於“無力引援”。

  “無力引援”只是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合同到期的頂級外援也必須考慮是否還有必要留在中超。

  今年年底合同到期的廣州富力射手扎哈維上周離開大連賽區,富力如今9戰2勝1平6負,放走射手王更是“雪上加霜”,可扎哈維1200萬歐元年薪的需求,放在限薪令的背景下廣州富力無論如何無法滿足,球隊和球迷隻能眼看這位頂級射手離開——兩天前回到國家隊征戰歐國聯B級小組賽的扎哈維在對蘇格蘭比賽中進球,幫助以色列隊1︰1戰平蘇格蘭隊,富力接下來要為尋找扎哈維的替代者大傷腦筋。

  年底合同到期的不止扎哈維一人,上港隊前鋒胡爾克也曾考慮過今年年底合同到期之后離開中超——年薪從2000萬歐元降到300萬歐元,巴西人沒有再留下的必要了。

  因此這個轉會期以及之后的冬季轉會期,中超不會再有“大手筆”的交易發生,哪怕山東魯能表示想“摸條大魚”,各家俱樂部要慢慢消化自己的高薪球員。而新引進的外援,利馬(巴西前鋒,天津泰達)、莫伊(澳大利亞國腳,上海上港)、金特羅(哥倫比亞前鋒,深圳佳兆業),這些名字也隻有最專業的資深球迷才會熟悉。(記者 郭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