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精准監督民生資金嚴防“跑冒滴漏”

2020年09月08日08:27  來源:雲南日報
 

“你養母牛的2000元補助領到手沒有?”現場看台賬、電話隨機查,每一季度,麻栗坡縣八布鄉紀委都要開展一次民生資金抽查工作。近段時間以來,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104個鄉(鎮、街道)紀委每季度對民生資金使用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進一步健全基層權力運行制約,確保民生資金流向清晰,嚴防“跑冒滴漏”。

監督檢查中,各鄉鎮紀委對扶貧、救災救助、涉農補貼、涉農資金等每類資金建立獨立台賬,明確資金類別、數量、范圍、對象、程序、去向、用途等情況。截至目前,全州共建立民生資金監督台賬2761筆,監督資金總額達9.26億元。

該州各縣(市)紀檢監察機關對突出監督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進行了探索實踐。文山市制定資金使用流程圖,分別於款項到賬后及資金使用結束后5個工作日內報同級紀委備案﹔麻栗坡縣鐵廠鄉紀委對民生資金監管台賬分列了民政、社保等8類目錄,詳細記錄了撥付單位、撥入單位、政策標准等﹔硯山縣對村級財務進行“大起底”,分析原因,找准風險點,在全縣11個鄉鎮106個村委會(社區)1245個村小組設舉報箱,進一步暢通“微腐敗”問題線索渠道。

“每筆資金都關乎民生。”文山州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民生資金的安全,既是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一個焦點,也是一個切入點,將把民生資金監管工作與扶貧領域的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結合起來,“零容忍”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及時曝光典型案件。(記者 謝進 通訊員 李萬輝)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