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民族歌劇《小河淌水》將首演

2020年09月08日16:0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歌劇《小河淌水》主創團隊。(人民網 曾智慧 攝)
歌劇《小河淌水》主創團隊。(人民網 曾智慧 攝)

人民網昆明9月8日電 (曾智慧)歷時五年反復打磨籌備,由雲南民族大學傾力打造的國家藝術基金舞台藝術創作資助項目歌劇《小河淌水》將於9月10日晚在雲南大劇院正式首演。

歌劇《小河淌水》集結了國內頂級主創團隊參與制作,講述了發生在雲南茶馬古道上的趕馬哥烏裡與月亮坡依湄姑娘的動人愛情故事。

在該劇的音樂創作中,主創人員將劇中人物形象與雲南獨具代表性的少數民族音樂元素相結合,運用交響化的音樂手段使少數民族音樂融匯升華,從而體現出雲南少數民族間的團結共融。該歌劇的服裝服飾也是從雲南民族服飾中提取元素設計而成,舞台美術是通過對雲南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自然景物進行藝術加工提煉,以獨特、奇異、唯美的畫面呈現於舞台。“這些藝術表現形式既體現了人類情感的共通又有著雲南獨特的文化表達方式,尤其是將雲南民族傳統文化與國際主流文化——歌劇相結合的形式,在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的同時,也為高校民族文化教育和傳承創出一條新的發展道路。”雲南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劉榮說。

據悉,該歌劇在昆明首演結束后,還將赴北京等地巡演。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