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子上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

2020年09月08日16: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級黨組織持續整頓黨組織軟弱渙散問題,通過持續整頓,切實增強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然而,在整頓推進的過程中,部分地方出現了“為整頓而整頓”,治標不治本的情況。筆者認為,為從根本上解決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要有打蛇打七寸的准度,才能真正鏟除滋生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土壤,拔出軟弱渙散黨組織的病根。

要根治軟弱渙散,需要抓住“關鍵少數”。變山變水先變人,變人先變帶頭人。領導班子是基層工作的帶頭人,隻有領頭人的帶頭作用發揮好了,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才能得以根本解決。因此,要注重從現任村干部、黨員致富能手等群體中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領導班子,切實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作用。要明崗明責,書記帶頭做表率、班子成員跟進盡職責,強化班子團結和任務落實,真正將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過壓實每一位干部的責任來強化班子。

要根治軟弱渙散,需要強化制度執行。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發揮制度執行促進黨組織建設發展作用,以嚴格的黨內制度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思想行為進行約束,扎緊制度“牢籠”,堅持防治結合,以防為主,做到動態管控、抓早抓小,讓黨內制度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行為底線,做到化風成俗,成為習慣。

要根治軟弱渙散,需要進行常態化整頓。同步推進點上突破與面上提升、集中整治與常態管理,定期開展軟弱渙散整頓和督導工作,確保問題整改到位、責任壓實到位、制度執行到位。對已完成的整頓任務,及時開展“回頭看”,防止整頓對象“舊疾復發”。要常態化開展組織力評價定級,對所有基層黨組織定期“過篩子”,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基層黨組織“蛻變蛻化”。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抓好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工作是在新時期推動黨的事業蓬勃發展的重要保障。要運用有效手段、抓住問題根源、深化思想教育,才能拔出阻礙黨組織建設發展的病根,切實補齊基層黨建工作短板凝心聚力,讓百年大黨煥發出更多活力,真正實現黨組織建設的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王垠諭)

(責編:朱紅霞、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