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自助餐浪費 別忘管好后廚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0年09月0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減少自助餐浪費 別忘管好后廚

  自助餐浪費情況如何?應該從何改起?8月中下旬,記者接連走訪西部某市的多個自助餐廳,發現自助餐廳的浪費情況時有發生。業內人士建議,減少自助餐浪費,別忘管好后廚。

  8月18日晚,記者來到一家自助餐廳。從晚上6點到8點半,大多數顧客選擇了小份菜、多次取,基本做到光盤。8月23日中午,記者來到另一家品牌自助餐廳,由於是周末,上座率較高。大多數顧客也都是選擇小份,光盤后才會再取新的食物。一位顧客告訴記者,之所以每次都不會取太多,一方面是餐廳的盤子本來就不大,如果取太多了,各種菜品容易互相串味,另一方面是因為有的菜品放涼了,口味不好。

  與此同時,仍有個別客人浪費嚴重:兩個女孩一次取了滿滿9個餐盤,結果因為菜品過多,有的連嘗都沒嘗,就留在了餐桌上﹔有的餐桌每人開了一瓶酒水,臨走時還剩了近半瓶﹔還有一家人取了一盤比較貴重的菜品,結果因為不合口味剩了大半。

  記者觀察發現,自助餐桌上,人越多,越容易造成浪費。一位顧客表示:“兩人吃自助餐,基本上都是各取各的,自己的口味、食量比較好把握。但是人一多了,往往會相互取餐,容易出現取多了吃不完的情況。”

  此外,記者還注意到,餐桌上的剩菜並不多,但食品浪費卻不少。在8月18日的那家自助餐廳,由於當晚僅有10桌、不到30位客人,近20道熱菜剩下了大半。

  雲南省一所技術學院中餐教研室的趙建表示,近年來自助餐取餐環節的浪費明顯好轉,取太多吃不完的情況逐漸減少。自助餐最大的浪費是備餐環節,有些浪費往往在制定菜單時就注定了。

  趙建舉例說:“菜單環節,如果不考慮顧客需求,必然導致菜品不符合顧客口味,剩菜嚴重﹔制作環節,也容易出現浪費。還有的菜品過分追求美觀,精雕細琢,大量食材被扔進了垃圾桶。”

  “后廚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餐飲協會應發出節約倡議,同時加強行業培訓,讓后廚知道怎樣才能減少浪費。”趙建認為,了解顧客數量、顧客需求是減少浪費的第一步。“廚師不妨跟前台提前聯系,初步了解當天客人情況,根據客人數量大致確定菜品數量。”

  “其實自助餐備餐時也要根據不同菜品確定菜品分量。”趙建表示,類似肉類等容易存放、制作比較復雜的食物,可以適量多點﹔但對於蔬菜等不適宜長期存放的菜品,每次制作時可以分量小一點,發現食物不夠時再做及時補充。“通過少量多次的方式來准備食物,以節約食材,減少浪費。”趙建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