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套定制“孔雀”華燈點亮昆明滇池路

2020年09月07日08:2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251套定制“孔雀”華燈點亮滇池路

  定制“孔雀”華燈讓滇池路更加靚麗。

  “孔雀”華燈、樹狀月季、透水地磚、特色彩繪……這幾天,在度假區廣福路段、滇池路段、紅塔西路等干道上,市民發現沿線景觀變得不一樣了。這得益於度假區實施的11條道路整治提升工程。記者近日從度假區管委會獲悉,目前,除軌道交通項目實施影響部分路段外,涉及整治提升的11條道路已經基本完工,不僅進一步完善燈光亮化、綠化景觀等外在城市形象,還對內在道路功能進行調整,著力解決城市市容和生活環境臟亂等突出問題。

  “芽”象征四季常青

  此次整治提升工程中,度假區涉及道路分別為滇池路、廣福路、紅塔東(西)路、怡景路、金柳路、觀景路、迎海路、湖濱路、環湖東路、前衛西路、海宏路11條道路。自5月30日全面開工建設以來,經過3個月緊張有序施工,轄區道路顏值顯著提升。

  在滇池路(度假區段)上看到,新更換的定制華燈“孔雀”造型別致。度假區行政管理綜合執法局整治提升工程負責人張雲飛介紹,此次提升改造,對滇池路度假區段全線路燈進行了更換,換上251套定制華燈“孔雀”,每隔35米安裝一套路燈。

  目前,地鐵5號線施工范圍外的186套路燈已全部安裝完畢,正在調試亮燈。“孔雀是雲南的象征,代表了善良、聰明、自由與和平,寓意吉祥如意、前程似錦。”張雲飛說,和原來的舊路燈相比,此次安裝的“孔雀”華燈燈杆高度提高了4米,達到了16米,照明度和美感都進一步提升。

  除了滇池路,紅塔東路、紅塔西路兩條道路作為城市主干道,在整治提升中主要從游人體驗出發,打造舒適、多元化的光影體驗,表現大氣開放、現代時尚的都市氣質。其中,紅塔東路設置116套特制華燈“芽”,“芽”高14米,象征著昆明春城四季常青。紅塔東(西)路還設置高低臂方杆飛翔路燈58套,紅塔路美化強弱電箱櫃50座。

  走過四季繁花相伴

  紅塔路是昆明獨具特色的一條景觀大道,紅塔西路的冬櫻花已經成為春城昆明的一張名片。在此次紅塔路整治提升過程中,度假區緊扣“冬櫻花未稀、綠地添新意”的設計主題,著力提升紅塔西路的櫻花大道品質,增加紅塔東路的綠地新意。

  “為了能讓這張名片更加美麗,我們在紅塔西路全線補種了冬櫻花,還在紅塔東路、紅塔西路加種了1900株樹狀月季,打造一年四季都有鮮花盛開的美景。”度假區園林(林業)局辦公室主任施永祥介紹,紅塔西路全線提升種植冬櫻花,景觀物色為櫻花大道,紅塔東路為月季大道,整條紅塔路全線公共空間增色添彩。

  整治提升之后,紅塔西路上樹狀月季的花期可以從3月底持續到11月底,正好彌補了冬櫻花凋謝之后的綠化景觀。不僅如此,度假區還在紅塔西路人行道外側桉樹林裡補種了800米美人蕉花帶。

  此外,廣福路提升將全線中央隔離欄優化為花盒隔離,規整、增加樹樁月季數量,全線交替種植紅花檵木和木春菊,為綠帶增色添彩。退讓綠帶補充賞花觀葉喬木,體現“走過四季,繁花相伴”。

  海綿化改造改善城市內澇

  緊扣海綿城市建設相關工作要求,度假區在此次道路市容環境提升工程過程中,著重對滇池路、紅塔東路、紅塔西路、迎海路等主要道路進行海綿化改造。通過更換人行道結構層、鋪貼透水磚、調整路面雨水流向、提高低窪路段路面標高等措施,提升道路環境友好程度及通行舒適度,有效改善城市內澇,實現環境優美、交通順暢、生態和諧、設施完善的工作目標。

  “除了在人行道鋪設透水磚,下面還有一層透水混凝土。透水混凝土可以將路面上積水導流滲透至兩邊綠化帶,保証雨水天人行道路面上不會出現任何積水。”度假區住建局代建辦副主任黃信能說,這段時間雨勢較大時,鋪設透水磚的人行道都沒有積水。

  針對怡景路、金柳路、迎海路等道路人行道狹窄的問題,度假區住建局在項目實施過程中,結合每條道路的實際情況,對人行道進行拓寬及現狀提升,有效改善了道路人行道通行寬度不足、設施不完善、路面陳舊等問題。

  根據整治提升導則、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相關標准,度假區還同步對轄區內其它支次道路、背街小巷、老舊小區進行對標整治提升,達到連線成片、整體提升。力爭通過兩年整治,度假區每條街道都要讓人眼前一亮,每條道路都是最美城市道路,以實現轄區面貌煥然一新目標。(繆亞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